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1项目获第四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2-08-02 22:23: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日前,由共青团山东省委牵头主办的第四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日照举行。我校2个项目入围决赛,其中外国语学院推荐项目“外语小队——乡村儿童英语水平提升助力者”获金奖,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推荐项目“黄河湿心行动——基于海洋环境保护的黄河三角洲地区湿地生态研究”获铜奖。

我校参赛学生合影

“外语小队”项目针对乡村地区儿童英语学习资源缺乏等问题,重点培养孩子们的听说读写能力,提升英语水平。项目成员制定各年级培养方案;每天推送音频、语料、习题和绘本故事等课下学习包;借助喜马拉雅APP开发音频库,辅助纠正孩子们的语音语调;依托石大外语角进行语料库建设,不断扩大孩子们的词汇量;自主设计动漫IP并制作英语童话书,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为每3至5人配备一名“云端”班主任,督促学习进度,检查学习效果。项目还注重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感,塑造中华文化形象。项目已完成与15个县市学校对接,帮扶拓展到整个山东省,惠及3000多名儿童,项目社会影响广泛,相关活动曾被央视朝闻天下报道。

“黄河湿心行动”项目聚焦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质量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通过调研黄河三角洲生态现状,实地走访黄河口管理局、垦利寿合村等地,获取各项指标数据;发布线上问卷,调查公众湿地生态了解程度;根据文献整合调研数据,直观反映湿地污染情况与生物多样性;将调研成果整理为论文综述、调研报告等,作为黄河三角洲环保政策的数据参考。队员依托调研成果,推出黄河三角洲动植物图鉴、专题地图和系列视频,并走进中小学、街道和景区开展线上线下公益科普,提高青少年湿地与海洋环保意识和当地群众湿地保护的关注度、参与度。该项目已入围阿拉善净海行动3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与支持。

本届项目大赛以“青春志愿行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引导动员青年志愿者在“走在前、开新局”中贡献青春力量,共设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等14个参赛类别,自2022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全省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青年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报名参赛项目达613个。大赛决赛由9名全国及省内志愿服务领域专家担任评委,采取“材料审阅+路演答辩”的方式,分3组对入围决赛的148个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影响力等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选出20个金奖项目、50个银奖项目、78个铜奖项目。

学校坚持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通过系列讲座、专题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校赛等形式,积极培育和孵化志愿服务项目,强化志愿服务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发展。

我校获奖项目情况:

项目名称

负责人

指导教师

团队成员

外语小队——乡村儿童英语水平提升助力者

张坤宇

(外国语学院)

相欣余、梅琳、王英明

张晓雯、翟易春、刘懿丹、苗昊燕、张雨欣、张硕、侯阿倩、魏奥康、杜晓童、高婕、鲁岩

黄河湿心行动——基于海洋环境保护的黄河三角洲地区湿地生态研究

刘小婷

(化学化工学院)

姜士绅、魏孟吉

刘宇航、韩通然、付赫、周芸吉、冯润叶、肖文迪、侯维玺、蔡馨仪、肖百惠、尹艺霖

【 作者:魏孟吉 刘冲 来自:团委 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