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发布时间:2022-06-02 16:03: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5月30日-6月1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以天津大学季民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环境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专家组成员有河北科技大学段二红教授、深圳深高速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晓华总工程师、华侨大学荆国华教授、四川大学刘敏教授,专家组秘书为南京邮电大学胥备副教授和沈阳化工大学赵焕新副教授。副校长周鹏,相关部门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相关人员参加有关活动。

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现场 杨安摄影

考查期间,专家组通过听取专业负责人补充汇报,线上考查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专业实验室,在线查阅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试卷、实验报告、课程设计、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资料和教学管理文件,与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代表进行线上访谈等形式进行全面、深入、细致地考查,最终形成专业认证线上考查报告。

专家访谈用人单位代表

6月1日,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线上考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季民介绍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总体情况,对专业在落实OBE人才培养体系、校企协同育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学生学业引导与支持、毕业生培养质量、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从课程学分实质等效认定、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面向产出的持续改进机制、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方法、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建设、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教学实验室条件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分别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欣梅教授代表学院和专业就后期整改建设作表态发言。

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现场 杨安摄影

周鹏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对后续整改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面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整改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二是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加强工程教育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的贯彻落实,主动把握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强化专业内涵和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现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环境工程专业于1998年设立,2013年获评山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今年首次接受认证,为学校第21个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把专业认证作为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健全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推动了专业内涵式发展,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

【 作者:杨慧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