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论坛】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志在必赢
发布时间:2022-06-01 14:56: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石油大学而言,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一个崭新命题,更是一个势在必行、志在必赢的长期发展战略。

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石油大学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过去的五年,学校在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历史难题、优化布局、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石油大学同样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从国家层面来看,“碳中和”和“碳达峰”战略以及因此而进行的一系列战略规划,为中国石油大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要求,既要为传统油气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更要为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利用超前布局、提供新的更强有力的支撑。从学校层面看,尽管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成果显著,但发展面临着不平衡、持久动力不足、资源获取的后劲不够、成效低于预期、评价过于注重指标、重心没有聚焦核心竞争力上等问题。面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面对“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持久、科学、稳健发展,必须谋求更加平衡、更加高效、更加长效、更加注重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志在必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对于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中国石油大学而言,是一场志在必赢的比赛,更是一次输不起的战斗。未来一个时期内,全校各教学院部、职能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坚持问题导向、锁定目标方向,加强系统研究、扎实开展工作,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办法,以理性思维、哲学方法、缜密思路解决遇到的挑战和难题,结合实际创造性、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各项工作。

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五个维度。第一,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凝聚共识。全校上下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和思维,充分认识到教学科研相统一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保证,充分认识到精干的高素质队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充分认识到高端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第二,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在完善顶层设计。要继续推进并不断优化“强化、拓展、提升”的战略布局,强化石油石化学科,新兴学院和学科的发展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加大对已有学科专业优化力度,谋划与“碳中和”有关高端平台,不断完善在传统能源、新能源和能源清洁利用等方面的布局和设计。第三,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在加快建设。按照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总要求,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平台建设,快速提升相关学科的水平、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第四,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治理体系建设。科学化、现代化的管理是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深化制度改革,构建功能互补、低成本、高效运行的“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格局。第五,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在文化建设。文化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通过奖励机制、惩戒措施、制度建设等一系列手段,形成“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激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全校上下以抓铁有印、踏石留痕的精神,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就一定能够奋力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书写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迎接建校70周年!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