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石大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4-01 13:29: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26-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以线上形式举行,经过角逐,我校在主体赛事中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黑科技”专项赛获“恒星”级(专项赛一等奖)荣誉1项,“红色专项活动”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面向深部油气藏的高精度地震成像技术团队 宋雨霏摄影

一等奖获奖项目“面向深部油气藏的高精度地震成像技术”针对深部油气储层信号弱、干扰强、构造复杂,深层油气探明率低的问题,发展了弱信号保幅成像技术、多级绕射理论成像技术、自适应高斯束偏移成像技术。三项核心技术助力实现深层油气探得到、探得全、探得清,对解决深层地震成像难题、提升我国深层油气探明率、实现成像软件国产化做出了较大贡献。

基于北斗短报文通讯的海洋能源勘探尾标定位系统团队 宋雨霏摄影

“基于北斗短报文通讯的海洋能源勘探尾标定位系统”项目获二等奖。该项目团队开创北斗短报文差分观测值简化编码方法和融合时间基线法的长基线RTK定位方式,自主研发尾标定位软硬件系统,实现了定位装备的“中国智造”,打破了国外尾标的产品垄断。

医带谊路——中医文化在俄语区国家传播情况调查及优化研究团队 卢立阳摄影

“医带谊路——中国文化在俄语区国家传播情况调查及优化研究”项目获二等奖。项目团队基于“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区8个国家开展调查研究,探索中医文化的传播现状、阻碍因素与对策,构建中医文化对外传播模型并进行有效实践,不断推动中医文化在国外传播,为实现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

筑牢返贫风险“防火墙”——基于地理信息图谱的防返贫动态监测问题研究团队

“筑牢返贫风险‘防火墙’——基于地理信息图谱的防返贫动态监测问题研究”项目获三等奖。团队独创返贫风险分析模型,以“地图+用户信息+图谱”模式对返贫风险进行动态监测。2019年以来,团队实地走访三省六地39个行政村,核查并分析48864户建档立卡数据,系统在湖北郧阳、山东临沂等三省六区市推广应用,将返贫风险“防火墙”筑牢在祖国大地。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竞赛,紧密围绕“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面向全校师生组织校赛选拔,本届比赛有16个院部的165支项目团队参与比赛。学校通过团队搭建、导师配备、项目申报、资金扶持等一系列举措,加强对项目的跟踪培育、孵化;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双线备赛,扎实有效地推进“星火”创新创业冬令营、暑期集训营、专家评审会及模拟答辩会等一系列备赛工作,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和跟踪辅导70余次,全方位保障和提升参赛团队的作品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主办。竞赛秉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理念,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连续举办17届。近年来,每届竞赛都吸引2000余所高校的200余万大学生参与,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竞争最为激烈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有1260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经过网络初评、线下问辩、专家复议等环节,评选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

我校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所属单位

负责人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奖项

面向深部油气藏的高精度地震成像技术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任舒波

宋佳珺、周昌、冯家乐、张艳芳、王奕昕、颜韩、陈阜斌

曲英铭、李振春

一等奖

基于北斗短报文通讯的海洋能源勘探尾标定位系统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闫凤池

闫凤池、马尊、展梓豪、吴莲、汪家祺、宋宇晴、张远帆、李伟嘉

王振杰、聂志喜、李树鑫

二等奖

医带谊路——中医文化在俄语区国家传播情况调查及优化研究

外国语学院

刘书凝

刘书凝、张茜、余依璠、任哲良、高鹏、徐金琳、胡沛语、周云皓

孙大满、孟宏宏、杜文倩

二等奖

筑牢返贫风险“防火墙”——基于地理信息图谱的防返贫动态监测问题研究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张润乔

张润乔、宋骏楹、高琪、张巧妹、许斌、崔文楷、杨子文、冯都贤

何亚文、高新伟、段诗云

三等奖

基于能量分离效应的水合物高效开采装备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唐国祥

何振楠、汪征宇、王佳鑫、孟佳、赵靖文、曾庆港

梁法春

“黑科技”专项赛恒星级作品

继往开来“杨家将”,党民同心谋振兴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李鉴儒

陈禹彤、于潇童、张廷睿、徐子棋、高羽彤、高科杰、窦再峰、宋玉函、徐金琳

李佐龙、薛俊清、李峰弼

红色专项活动二等奖

聆听英烈故事,汲取奋战力量—《红色经典 唱响百年》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孟佳璐

唐雯、宋文翰、蔡玉容、戴程世杰、高笑言

潘婷、姜飞、曾菲

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

讲周家故事,传总理遗风

体育教学部

刘宇

高波、曹璐瑶、徐瑞雪、许俊杰、林芳竹、王进、王天牧、陈祎伟

姜庆林、张霞

红色专项活动三等奖

【 作者:刘秋蘅 马浩楠 高琪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