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在深层油气成藏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18 21:52: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郝芳院士团队在叠合盆地深层油气成藏机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方解石U-Pb定年限定复杂构造盆地内原油运移样式》(Calcite U-Pb ages constrain petroleum migration pathways in tectonic complex basins)发表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Geology。博士后丛富云为论文第一作者,田金强教授为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本项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和中石油重大科技专项联合资助。

油气二次运移路径示踪是油气成藏中一个关键但有争议的课题。以往主要依靠原油有机地球化学指标、数值模拟等定性或半定量方法进行限定,不仅影响因素多,也无法辨别横向和垂直输导体系在整个运移过程中的相对贡献,在叠合盆地多期构造改造、多期充注成藏的古老、深层含油气系统中的应用受到限制。

近年来LA-ICPMS方解石原位微区U-Pb定年技术的发展为油气运移研究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本次研究沿塔里木盆地哈拉哈塘油田的两条走滑断裂带系统取样,在通过油包裹体定量荧光光谱对油气充注期次进行准确划分的基础上,结合方解石原位微区U-Pb定年确定了各期原油充注的准确时间;同时对比断裂不同部位原油充注事件的时空差异性,厘定出该地区沿断裂垂向运移为主的原油运移样式。该研究首次提出了基于定量荧光光谱和放射性同位素年代学的绝对定量油气运移示踪研究范式,在绝对年龄框架中探讨油气运移的时间、路径和样式,推动了油气成藏过程研究从定性、半定量向定量化发展,为国内外相似盆地深层、超深层油气成藏历史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审稿专家对该项研究成果及创新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在盆地流体运移历史和油气成藏过程研究中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应用价值,将会得到广泛的国际关注。

Geology是地质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在“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库”中地质学领域连续12年排名第一。

郝芳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叠合盆地深层油气成藏领域和页岩油气差异富集机理的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1项成果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授权发明专利4项,在Geology、Earth-Science Reviews、AAPG Bulletin、JGR-Solid Earth、GSA Bulletin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为我国深层、超深层及页岩油气勘探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链接:

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geology/article/doi/10.1130/G49750.1/612418/Calcite-U-Pb-ages-constrain-petroleum-migration


【 作者:郭雪娇 单宝来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