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发展中心送教显真情 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12-20 14:28: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教育发展中心立足办学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打造“周末石课”公益讲堂,不断推进课程资源共享,将优质教育资源送进企业和军营……“我们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用心工作、用情服务,不仅着力解决师生和社会民众普遍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而且使中心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和洗礼。”教育发展中心党委书记马国刚表示。

“周末石课”:常伴身边的公益讲堂

前一时期,一场题为“铭记校史,追求卓越”的校史文化专题讲座在线举行,讲座展示了学校68年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增强了广大学生知校、爱校、荣校的情怀。这是“周末石课”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

周末石课:思政微课堂

“周末石课”是教育发展中心聚焦继续教育学生学习需求多元、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倾力推出的公益直播课堂。“周末石课”设置学习加油站、学位直播间、统考直播间、思政微课堂、民生大讲堂5个模块,旨在强化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为使服务更贴心,“周末石课”根据学生需求针对性开展教学辅导、思政教育、视野拓展等助学促学内容;为方便学生观看,直播课堂安排在周末进行,没能及时观看的学生还可以观看回放。

近期,“周末石课”面向师生和社会民众推出了106期公益直播,累计11万余人次观看,获得广大师生及社会民众的一致好评,“每个周末如约而至的线上讲堂,不仅提供了课程辅导,还让我们的精神和心灵受到了洗礼。”网络教育2020春季批次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李清洲说。

资源共享:让优质课程“动”起来

7月,我校“石油工程与创新”等3门继续教育课程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同时上线“新华思政”教学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教育发展中心被评为2021年度支持灵山卫教育发展特别贡献单位

教育发展中心资源建设工作坚持“精品战略”,通过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创新资源建设模式,打造了一批满足学生个性化、泛在化学习需求的在线“金课”。同时,为使优质资源惠及更多师生和民众,中心面向校内师生开放了700余门在线课程,以及涵盖1万余个视频资源共1.5万学时的资源库,为校内学生补修、辅修和选修提供了优质学习资源;改造了28门优质MOOC资源,惠及石油工程、市场营销等9个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8900余人次。同时,依托“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数字化资源共享平台 ”,面向省内高校开放37门优质数字化课程资源;依托网络教育教学资源研发中心、百校千课共享联盟、MOOC中国等平台,面向社会民众、成员单位共享27门精品网络课程,惠及10万余人。

送教进企业:定制人才成长“专属服务”

搭建企业“学习圈”、配备专任班主任、全天候助学促学提醒……教育发展中心面向企业员工调整细化了一系列定制化服务举措,旨在更加精准地助力企业员工成长成才。

送教进企业

近期,教育发展中心走进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等学校驻地企业,立足企业发展实际,特邀校内优秀师资,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行业发展思考”等服务企业发展的专题讲座,“毛泽东奠基新中国的三大战略决策”等专题党课,以及一系列网络统考面授辅导课,将学校教育资源送进企业,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真正解决了企业员工没时间、学习难的问题。

实华原油副总经理杨献鹏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带来的讲座及时精准,让我们更准确地把握‘双碳’目标对能源转型、技术革新等方面的影响。”

“感谢学校能走进企业开展课业辅导,既不会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又提升了我们的学习效率”。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员工、网络教育2020级秋季批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生孙启鑫说。

校外站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纷纷走进当地企业。鉴于宁夏磐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节能减排师资、技术匮乏,银川广博学习中心为其送去了题为“宁夏能源形势与企业节能路径”的讲座;东营直属学习中心针对万达集团人才成长需求,把100余学时的专业培训及前沿知识讲座送进企业,获得企业及员工的一致好评……

送教进军营:一场暖心惠兵行动

9月22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评选结果,我校申报的“服务融合发展,共建‘暖心惠兵’工程”项目被评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送教进军营

“暖心惠兵”工程是教育发展中心对接驻地部队官兵学习需求,与北部战区海军政治部共同推出的公益服务项目。近年来,中心依托学校专业、师资、资源优势,面向北海舰队广大官兵搭建在线学习平台,开展学历提升服务,组织“送教进军营”公益活动,提供优质课程资源及技术保障,使广大官兵不出军营就可学习优质的大学课程。目前,已为1500余名官兵提供了学历提升服务,免费提供160余门课程,赠送2000余册图书,开展各类专题讲座70余场,惠及1.5万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使学校继续教育成为群众满意、社会信赖的办学品牌。”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表示。

【 作者:刘润 来自: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