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校长郝芳院士为山东院士之家揭牌 做客青岛院士讲堂
发布时间:2021-12-01 22:20: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2月1日,校长郝芳院士出席“山东院士之家”启用暨“青岛院士讲堂”开讲活动,为“山东院士之家”揭牌,并做客“青岛院士讲堂”。

为“山东院士之家”揭牌 杨安摄影

活动由山东省科协主办,青岛市科协、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承办。山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保密委员会技术安全研究所研究员郑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青岛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王建,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陆莹出席活动并为“山东院士之家”揭牌。

校长郝芳院士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转型趋势与石油大学的使命和未来”的报告 杨安摄影

在当日举办的“青岛院士讲堂”上,郝芳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转型趋势与石油大学的使命和未来”的报告,阐述全球变暖与碳达峰、碳中和,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转型,碳中和背景下的油气产业发展,碳中和背景下石油大学的使命与未来等内容。

郝芳指出,全球变暖由人类活动造成,会给人类社会带来自然系统风险和社会系统风险,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合作应对,限制二氧化碳的累积排放,达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碳中和)。欧洲国家最先完成工业化,实现碳达峰,首先提出碳中和的目标。我国展现大国担当,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只有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才能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郝芳认为,化石能源利用是人为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因此,在碳中和背景下,能源清洁化、低碳化、高效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要从节能提效、能源替代、末端治理三个方面采取措施为碳中和及碳达峰做好准备。目前,人类处于第三次能源转型时期,正由油气向新能源转型,面临能源结构、资源分布、技术层面、经济层面、能源安全等诸多挑战。在这样背景下,国家印发了《碳达峰行动方案》,其中能源低碳化行动、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对能源行业、产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郝芳指出,在当前碳中和背景下,油气仍然是不可替代的能源,在我国能源体系中的基础地位仍然突出,天然气的重要性持续提升,是碳中和过程中的重要过渡性低碳能源。由于页岩油气理论技术的创新,人类可利用的油气资源不减反增,油气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我国原油产量将基本稳定,天然气产量将保持较快增长。

郝芳认为,石油大学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要求,为石油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人类社会能源转型培养创新人才,提供技术支撑,并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当前,学校正在构建“两校区一园区”新发展格局,推进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同时,通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构建符合山东、青岛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山东省、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急需的专业人才;提供科学技术支撑,从人才、平台、项目、技术、产业等方面支持山东、青岛和西海岸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下一步,学校将重点建设古镇口校区,青岛软件学院,特种燃料研发检测中心,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产业学院和国际化示范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青岛园区,并强化文化服务,打造文化名片。

“青岛院士讲堂”现场  杨安摄影

侯保荣围绕“海洋腐蚀防护技术与双碳目标的实现”,阐述碳排放来源及危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腐蚀的发生及危害、材料腐蚀与碳排放、腐蚀防护减排技术等内容,认为新型腐蚀防护技术已经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海洋腐蚀防护正通过主动防腐、科技防腐、绿色防腐、长效防腐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郑建华围绕“密码技术的发展及应用”,认为密码学随着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已成为一门综合性的尖端技术科学,密码是信息安全的核心,密码技术将深度融合到5G、区块链、人工智能、卫星通信、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众多领域。

青岛市科协副主席王崇江,青岛市级学会理事长代表,青岛市、区科协负责同志,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山东院士之家是省科协开展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的一项重要探索,目的在于充分发挥科协组织广泛联系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的优势,结合省内现有的学术交流、人才培训、休假疗养等资源,为院士等广大高端人才提供优质服务,构建“创新创造—智库促力—产业集聚—休闲疗养”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圈,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 作者:杨安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