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承办全国高校法学研究生调研竞赛并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27 09:07: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23日,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暨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下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活动由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副会长郭进平、曹富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助理周鹏等参加会议,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会长石少华发来贺信。

本次竞赛主题为“‘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政策对策研究”,旨在宣传国家有关能源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政策,培养高校法学研究生调查研究和实践能力,建立社团、高校和企业之间联合践行社会责任的渠道,加强能源法学科建设,培养能源法学研究力量。竞赛共吸引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25所高校的36支代表队参加。经过角逐,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由我校法学研究生张子乐、孟宇、高雪、张冰倩、胡聪聪、张子壬调研的“副产氢产业发展的法律政策研究”获第一名,指导教师为文法学院由然、孙骥。

“副产氢产业发展的法律政策研究”针对性地探索副产氢的产业发展法律政策完善路径。通过实证调研发现,当前副产类氢能的法律政策问题主要表现为专门性规范缺失、主管部门权限不明确、产业技术规范有待统一、补贴政策有待优化、公私资本协作机制欠缺、安全生产监管强度过高。针对这些问题,团队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出发,进行副产氢产业发展法律政策的构建。在宏观层面,体系化构建氢能产业发展法律政策整体布局。在微观层面,根据副产氢的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围绕公私投资合作基金平台制度、利益主体产权共享机制、产业补贴制度、主管部门间部级协调制度、安全生产监管制度进行制度构建。最终,实现副产氢产业发展中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收”,达成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的三方共赢。

竞赛后,与会人员参加了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背景下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围绕调研竞赛选题及调研报告的撰写展开讨论。

【 作者:孙丽娟 田洪洁 谌爱华 赵延升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