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聚焦管理与政策学科 推动青年学术交流 

学校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0-25 16:20: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聚焦管理与政策学科,推动青年学术交流

【本站讯】10月21-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2021年度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在青岛举行。会议由基金委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聚焦管理与政策学科,推动青年学术交流。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我校副校长操应长,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11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17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处长吴刚主持。操应长、刘作仪分别致辞。操应长介绍学校的教学、科研优势以及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情况。刘作仪指出,举办此次会议的目的:一是专家学者通过分享经验,为各位参会人员的研究工作提供启示;二是促进学者深入交流学术;三是为各位学者开展合作提供平台。

会议特邀报告环节由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三处项目主任朱战国主持。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吴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刘宇研究员、北京大学刘珏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磊教授、清华大学郝瀚副教授作了特邀报告并分享各自的科研成长经历和体会。

吴刚在报告中指出,RCC(Responsibility,Credibility,Contribution)试点后取得了评审时效性提升、评审专家责任心更强、评审意见更认真规范等工作成效。基金委于今年对评价专家管理工作做出新的改进,学科处对通讯评审专家返回的意见质量进行评估,并在系统中对极少部分不负责的评审专家进行标记。

刘宇作题为“2060年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经济与排放影响—基于动态CGE管理”的报告,提出能源效率、碳定价、电气化、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绿色投融资等政策组合可以产生1+1>2或者1+1<2的效果,实现碳中和政策将产生-2.9%-0.7%的经济影响等结论。

刘珏作题为“重大传染病防控与管理”的大会报告,介绍重大传染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并应用词云图分析了传染病研究的发展态势,划分了萌芽期、高速发展期等发展阶段,发现了风险识别、监测与预警等关键领域。

朱磊作题为“基于效率评价方法与模式匹配的火电厂运营优化研究”的报告,针对电厂煤炭管理问题,采用考虑价格的多阶段效率评价模型得出优化配煤方案,并得出同一种配煤方案应用在同类型机组效率值存在差异等结论。

郝瀚作题为“碳中和与可持续储能”的报告,指出交通领域的低碳转型可通过终端用能的电能化及电能的清洁化实现,而终端用能的电能化的关键因素在于储能。郝瀚从需求预测、双循环、重型交通等方面研究了低碳储能金属纽带,并通过产业链画像、燃料电池及产业链未来形态预测等领域评估产业链的可持续化过程的风险。

本次青年基金项目交流会通过大会特邀报告、分会场专题交流等多种形式,促进管理与政策学科各领域交叉融合,设置“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科技与创新管理”“健康管理与政策”“医药管理与政策”“教育、文化与社会管理”“环境与生态管理”“资源管理与政策”“安全管理与信息管理”等分会场。与会的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青年学者讨论交流了青年基金项目的重要研究进展。

【 作者:王文雅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