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校长郝芳院士出席2021校城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1-10-20 18:25:3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19日,新锐青岛·2021校城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青岛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出席并致辞,介绍学校融入新区、支持新区情况。

论坛以“融合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指导,青岛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联合主办,以“融合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聚焦高校与城市融合发展需求,打造资源要素融合汇聚的高端平台,共商校城融合发展大计,加快构建校城深度融合、协同共赢的发展格局。省教育厅、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和新区有关领导,20所驻区高校负责同志,新区有关部门、重点企业、投资机构、签约项目代表等120余人参加论坛。

校长郝芳介绍学校融入新区、支持新区情况

郝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感谢新区工委、管委和经控集团等驻新区企业对学校办学的支持,并指出,校城融合是兴城之举,更是强校之路。校城融合是石油大学的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在山东省、教育部的支持下,石油大学已经成为真正的驻新区高校,学校专门成立了处级机构,指定校领导专门负责服务新区工作,努力从五个方面助力新区发展。一是优化学科布局,为新区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面向新区及青岛的重点产业,增设了9个本科专业、10个硕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9个交叉学科博士点,新成立了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新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岛软件学院等4个学院,目标是为新区和青岛培养更多急需人才,让更多石大毕业生留在新区和青岛。二是打造高端人才团队和科技平台,支撑高水平科技服务。“十三五”以来,学校新增高端人才62人,是2017年以前高端人才总和的4.6倍,其中70%是围绕新区和青岛产业引进的。学校将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建设古镇口校区,打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将古镇口校区建设成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海洋、信息学科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学科融合创新基地。三是引入和服务企业,促进新区发展。学校与新区的惠城环保科技公司共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通过科技创新助力企业于2019年成功上市。学校将上市公司石大胜华划转给新区经控集团,这将成为校企合作的新纽带。学校正在尽最大努力通过青岛软件学院的建设,引入相关企业入驻新区。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打造符合新区发展战略的产教融合创新育人联合体,实现学校和新区的快速发展。四是加强成果转化,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石油大学拥有专利8300余项,已与经控集团联合组建中石大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启动国家大学科技园青岛园区建设,建设“创造太阳”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以上努力,促进科研成果在新区转移转化。五是强化文化服务,打造新区文化名片。学校建有胜华交响乐团,也在打造高质量的胜华音乐厅。刚刚建成了高质量的石大校史馆,现已接待1万余名观众。学校创办了全球知名的高端学术平台“黄岛讲坛”,正在规划石油科技博物馆。通过以上举措,努力打造新区文化新名片。

论坛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校城融合实现共赢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了“高校校长基金”,举行了8个校城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我校分别与青岛董家口经济区、安捷瑞软件有限公司、海信集团,就绿色化工合作平台战略合作、钻井设计协同工作平台研发和产业化、能源与动力工程人才实习实训合作项目签约。

【 作者:陈飞 来自: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