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专题研修班聚焦“智慧教育+课程思政”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1-10-09 12:06: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研修班注重加强信息技术、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打造新时代一流课程 刘旭华摄影

【本站讯】10月8日,学校2021年“智慧教育+课程思政”专题研修班开班,研修班将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或团队,以及校内教学改革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发展活动,帮助教师开展智慧教育、进行教学创新,加强信息技术、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打造新时代一流课程。

本期研修班为期一个学期,在总结往期经验、吸收教师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多点创新:一是培训形式更为灵活,采取“线上+线下”“必修+选修”的方式;二是培训环节更为实用,更加注重实操、互动与交流;三是培训内容更为系统,选修模块更为多元,更关注教师个性化需求,除了聚焦信息化教学、课程思政之外,涵盖了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学术、教育心理学等多个方面内容。

开班仪式上,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厦门大学陈景润数学特聘教授林亚南应邀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作题为“潜心教书育人,打造一流课程”的专题报告。

林亚南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老师的重要论述,解读了“四有”好老师的深刻内涵,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素和关键内容,从如何讲授课程和如何建设课程两个方面阐述了打造一流课程的具体实施过程。他认为,教师在讲授课程方面要做到:备好课程、心中有数;备好教材,心中有书;备好学生,心中有人;备好教法,心中有术;同时,应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通过高尚的品格和优秀的个人魅力言传身教、教书育人。林亚南以主持的国家级一流课程《高等代数》为例,分享了在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及MOOC建设过程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建议教师通过加强网站资源建设、教材编写、交流平台搭建等方式打造高水平课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最后,林亚南提出,教师只有对教学高度重视、持续投入,潜心教书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

教师教学发展专题研修计划是学校教学能力培养“三大计划”之一,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由校内外名师主讲、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高水平教学发展活动,促进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实现教学创新。自2013年启动以来,学校共举办18期教学发展专题研修班,其中信息化教学专题研修班10期,累计培训教师1548人次。

【 作者:刘旭华 游永智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