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共叙石大情缘 同谱时代华章 ——2021校友返校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1-10-04 10:36: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时值国庆,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十月的石大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校友返校的欢声和笑语,他们神情激动,依旧是那么意气风发,不改青春的本色。今年校友返校日活动以“共叙石大情缘,同谱时代华章”为主题,引领校友们回忆激情的青春岁月,共商学校发展,同贺祖国繁荣。

今年校友返校日活动以“共叙石大情缘,同谱时代华章”为主题

回首峥嵘岁月 传承石大精神

10月2日,返校校友集体参加了校史馆开馆仪式。校长郝芳院士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校友们的深情祝福。副校长张玲玲、操应长分别为秩年返校聚会的专业年级授旗,表达了学校始终与校友们同舟共济、铸就辉煌的情感与信念。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宣读校友之星表彰文件。学校授予应用物理1986级校友谈效华、矿场地球物理1991级校友李国欣、钻井工程1992级校友王振平、机械设计及制造1996级校友王春林、自动化2005级校友于海军5位校友“校友之星”称号。

石油地质1977级校友李阳院士回忆了在母校的生活,并表示:“是母校让我学会了对人生的思考和探索,学会了做人做事的优秀品格,学会了创新求索的科学精神。“惟真惟实”的校训,“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让我懂得人生要有所建树,就必须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也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困难和挫折时,能够坚定信念、勇敢前行。”

李国欣用视频的方式表达了获授“校友之星”的感想,“恰逢校庆,感谢母校授予我校友之星的荣誉称号,我深感责任重大、无上的光荣。无论是在科研技术的攻关现场,还是在基层组织技术研究,我时刻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保障祖国能源安全的使命,践行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

追寻学校发展足迹,感受石大人担当奉献的初心

石油工程2001级校友段晓飞也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感慨:“68岁的石大几经搬迁和易名,用艰苦奋斗感染着我们;68岁的石大传承创新发展,用追求卓越影响着我们!”

我与母校合个影

校友们在开馆仪式后,参观了新校史馆。石油地质1994级校友朱光有看到自己学生时期获得当时学校首个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一等奖的照片时十分惊喜,“当时学校的科研活动非常活跃,恰逢我的家乡发现了恐龙蛋化石层,作为勘探专业的学生,我前去进行初探活动,得到了很多老师的帮助和支持,是母校给了我科研的基础和萌芽,这也一直在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再聚首,你我依旧是少年

忆往昔,岁月峥嵘;回头望,千帆阅尽。校友返校日活动成为连接校友、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返校校友在校史馆内追寻学校发展足迹,感受石大人担当奉献的初心,体会“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让校友们在校史中汲取精神能量,带着新的体悟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畅叙师生情

感念校园情谊 重拾青春风华

校友们再回母校,与多年未见的老师同学重逢,自是一桩乐事,深厚的师生情、同窗谊也依旧如昨日。重游校园,他们回忆起自己的年轻时代,脸上浮现出温馨的笑容。

作为秩年聚会班级的代表,提起老同学,国际经济与贸易2007级校友宿巍感触良多:“每次聚会,老同学相见都很激动,校友返校日为我们再次相聚搭建了平台,同学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但由于疫情的原因,有部分同学不能返校,还是有些遗憾。”

“2007年入校的时候学校还在建设中,现在石大变得更加美丽,学校的设施更加完备,服务更加人性化。”石油工程2007级校友史胜龙感慨地说道,“辅导员老师经常对我们说‘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一直引导着我们不断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史胜龙对待学业精益求精,在爱情上也收获硕果。他和自己的爱人因为相同的兴趣爱好在石大相遇相知,从校园走入婚姻殿堂,已经共同生活了十三年,这次他们来到石大,也为追寻自己在校园的生活痕迹。他们谈到自身成长的经历,表示在石大成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这良好的环境中,充分利用时间坚持学习,对大学生活做好规划,全面发展努力提升自己。

为欢迎校友回家,学校精心准备了“校友午餐”,邀请校友们再次走进食堂。取餐盘、筷子,排队买饭,这熟悉的场景将他们的思绪拉回多年前,三五好友围坐一桌,互相聊一聊当年的上学趣事,谈一谈工作的发展,餐厅里处处充盈着校友们的欢声笑语。

聊一聊上学的趣事,谈一谈工作的发展

在子元广场,校友们重新穿上学位服,相互为昔日同窗整理着衣服,再拍一次毕业照,仿佛回到了当年毕业的日子。“毕业十周年再次回到学校,看到充满活力的同学们、老师们,看到新的宿舍楼,看到新的图书馆和校史馆,就回忆起了当年唐岛湾校区初建时的点点滴滴。”资源勘查工程2007级校友朱传华说道。

重拾青春记忆

海燕文学社、翰墨飘香书画社、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等14个学生社团展示了丰富的社团活动,让校友们感受到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海燕文学社作为历史最久的社团之一,向老校友们介绍了社团的发展历程,并赠送诗社精心准备的书籍,当老校友浏览到北京石油学院时期校友创作的诗歌时,表示有久违的亲切感萦绕在自己的心头。

多彩的校园文化让校友倍感亲切

依依学子情 云雁寄相思

自2010年起设立校友返校日,每年的校友聚会为节日的校园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也成为校友与母校交流的重要方式。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学校组织成建制校友返校聚会活动,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关注和支持,有10余个专业班级的150余位校友返校,回忆青春岁月,共叙家国情怀。

回忆青春岁月,共叙家国情怀 

因疫情原因,不少校友的返校计划未能成行,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与未能返校的校友们互动。3位在校生在直播间带领校友们参观了美丽的校园风光,上万名校友在云端相聚,共睹母校新颜。全球各地校友用视频方式为母校68岁生日送上祝福,校友们还用文字、摄影等方式表达了对老师和同窗的问候与思念。

云端相聚,共睹母校新颜

今年,学校发布了“微爱石大”校友返校日捐赠活动,推出紧急援助基金捐赠、图书认捐、座椅认捐等微捐赠项目,让校友的“石光”记忆镌刻在石大校园。校友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付出,用一腔热血奉献祖国的同时,也不忘关心母校的发展状况,近百名校友参与捐赠活动。材料化学2006级黄虎成表示,“一朝石大人、一生石大情”,希望能为学校发展增“资”添彩,为学弟学妹成长保驾护航。

微爱石大,一生石大情

金秋相逢,爱在石大!68岁的石大将于每一位校友同向同行,一起创造未来,续写辉煌!

【 作者:李萌 王天昊 孙茂骥 孙静 来自:合作发展处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