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暑期集结,志愿者成为学校亮丽“名片”
发布时间:2021-08-06 21:31: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我校2021年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延晨旭带领志愿者集体宣誓,他们在志愿者旗帜下,发出铿锵的誓言。抗洪救灾、暑期支教、赛事赛会……石大志愿者们以不怕困难、追求卓越的奋斗姿态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中,成为我校一张亮丽的青春“名片”。

闻“汛”而动,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

自7月16日以来,河南省遭遇了连日的强降雨,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地先后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身在河南的石大学子们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毅然选择加入抗洪救灾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怀着暴雨浇不灭的斗志、洪水淹没不了的热心,在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能动1801班的于伯文在周口市劝阻行人靠近河道,维护群众人身安全,协助防汛工作人员搬运防汛物资

身在川汇区的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路豫杰在了解到洪涝信息后,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同时号召她的家人一起在现场帮助搬运沙袋,构筑新的防洪设施。石油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帅鹏在濮阳市阳邵镇的苏堤码头做志愿服务,他的主要工作是装填防水用的沙袋,搬运到河边。重复的动作、繁复的劳作并没有让这位小伙子放弃,他说:“就算此时大雨瓢泼,我们的干劲也丝毫未减,因为此时多一分努力,将来就少一分风险。”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韩亚茹在她的家乡紫荆街道永新路社区排查商户安全隐患,并对沿街商户进行安全教育,她在志愿服务结束后激动地说:“作为青年大学生,灾难面前义不容辞。我终于可以替别人负重前行一次。”

派送物资,通报汛情,搬运沙袋,搜集求助信息……石大青年志愿者们奋战在抗洪一线,践行着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迎难而上,大型赛事赛会频频“出镜”

近日,多项大型赛事赛会在青岛举办,自6月起,我校招募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2021东亚海洋合作论坛青岛论坛、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等大型赛会志愿者300余名。根据岗位需求,四大赛会志愿者们在日常服务之外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他们坚守职责、互帮互助,秉持“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8个报到处24名志愿者为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参会人员核对信息并发放资料 高琪摄影

“2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全天候报到,志愿者们面临着录入信息情况复杂、志愿者人员少的难题,这对志愿者来说,不仅要求极强的现场应变能力,同时对精力、体力也有着不小的挑战。”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延晨旭是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的一名志愿者,他表示:“志愿者们并没有因此退缩,在报道现场,8个报到处的24名志愿者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14个小时不间断工作,始终保持着热情高涨的工作状态。”

志愿者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我校啤酒节志愿者在啤酒城面对语言不通的国外游客、方言不同的国内游客,他们经常在志愿结束后了解全国各地的方言,练习英语口语,只为能更好地提供咨询服务。学运会志愿者、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贾一彪负责排球赛的宣传工作,他每天的志愿服务时长平均达到14个小时,赛场上的摄影录像,赛后的照片整理、视频剪辑让他每晚都加班工作到12点以后,当谈到他为何能够始终保持着精力满满去迎接新一天的比赛时,贾一彪说:“迎难而上,这就是我身为一名石大青年志愿者的职责与坚持!”

看得见的青春“名片”,贡献与收获并存

随着抗洪的胜利和大型赛事赛会的成功举办,来自各方的感谢信也接踵而至,“风雨同舟,志愿同行!感谢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为防汛救灾做出的积极贡献”“石大学生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任务,为赛事的顺利举办做出突出贡献。”……

为保证各项志愿服务的顺利进行,我校依据各项赛会工作的志愿服务要求,全面启动志愿者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志愿者们进行全方位的知识技能授课培训,内容涵盖志愿者精神、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特点及纪律要求、志愿服务礼仪规范、心理调适、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针对性课程。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志愿者、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欣宇说到,“这次志愿服务让我体会到了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我们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它锻炼着我的思维,也磨练了我的意志。”

志愿者为游客指路 高琪摄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社区服务和大型活动现场活跃着石大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仅出现在偏远地区的中小学课堂、危险的救灾现场,也出现在青岛国际啤酒节、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国际赛会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石大志愿者,他们以最饱满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最高的标准,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心和决心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成为广大青年学子的榜样,为世界各国人民展现了最美石大形象。

【 作者:曲晓琳 高琪 李向洋 张世泽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