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承办“面向重型反应器及大型容器本质安全的热处理调控残余应力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技术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8-03 22:43: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7月28-30日,“面向重型反应器及大型容器本质安全的热处理调控残余应力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技术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宁波天翼石化重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二重(镇江)重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25名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张玲玲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玲玲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指出重型反应器及大型容器是石油石化等能源领域的关键装备,是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基础与保障,其本质安全是建设化工大国、制造强国的先决条件。我校化工装备方向历史悠久,是最早建立的相关学科之一,也是目前石油类高校中唯一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学校将在巩固传统石油石化学科优势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新能源装备等学科布局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人才智力聚集优势,为能源装备制造提供科研技术支撑。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当前焊接残余应力测试技术存在局限性、热处理工艺对消除残余应力的程度不够明确、热处理工艺不当造成塔器变形、筒体环焊缝热处理效果差等问题,提出需要开发重型反应器及大型容器本质安全的热处理调控残余应力关键技术,重点讨论了本研究项目的必要性,并且对研究目标、内容,技术路线和任务分工等进行了说明。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蒋文春教授对项目情况作了报告。他谈到加热带宽度是影响局部热处理消除应力效果的关键因素,国内外标准对局部热处理的加热带宽度的规定也不一致,并提出主副加热局部热处理的方法,实现焊接接头微观组织和焊接残余应力的同时调控。最后对未来工作重点和预期成果也作了详细介绍。

宁波天翼石化重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在报告中指出,主副加热局部热处理技术是超大承压装备局部热处理开创性、革命性技术,强调了研究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介绍了通过对前期主副加热局部热处理的部分试验,从而确定了后续试验计划。

二重(镇江)重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在报告中强调加氢反应器在服役过程中存在的残余应力相关问题,进一步指出主副加热技术有效降低加氢反应器内壁堆焊层残余应力是热处理重大技术突破,重点介绍电加热均温性试验、主副加热验证性试验等主要试验,对后续研究主副加热局部热处理试验和表面残余应力测试做出详细计划。

据悉,面向重型反应器及大型容器本质安全的热处理调控残余应力技术研究旨在开发重型反应器及大型容器本质安全的热处理调控残余应力关键技术,促进重型反应器及大型容器本质安全的热处理技术发展,提高重型反应器及大型容器服役的安全性,建立热处理调控残余应力技术,为提升本质安全提供了关键技术保障,助力攻克中国装备制造能力瓶颈,确保国民经济发展及人民财产安全,推动中国重型反应器及大型容器绿色制造技术的进步,满足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建设需求。

【 作者:万娱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