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七国留学生体验中医药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26 17:17:0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了解到了许多中医药文化,中国文化给我带来的惊喜太多了!”4月23日,来自老挝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学生雷龙在体验中医药文化之旅后激动地说。

留学生体验针灸  李毓蓉摄影

品中医药之魅力,搭文化交流之桥。当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15名国际学生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体验中医项目,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缕缕热气,茶杯里映着学子求知的双眼;浓浓药香,香囊外串起中外文化的交流。国际学生们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品尝中药茶、制作中药香囊、体验中医适宜技术穴位贴敷与耳穴压丸,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在中医适宜技术活动体验区,国际学生们认真听护士介绍耳朵上的各个穴位及作用,观摩人体穴位模型,部分学生主动上前尝试了耳穴压丸技术,乌克兰籍国际学生米拉表示:“过程中觉得有一点点疼,但是体验结束过后感觉很舒服,真是太神奇了。”

留学生体验推拿  李毓蓉摄影

来自俄罗斯的国际学生李菲琳,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了人生中第一次针灸。医生一边耐心向国际学生们讲述头部穴位,向大家普及针灸文化,一边将银针扎向李菲琳头部穴位。李菲琳在体验中感觉到既紧张又刺激,“做针灸太有意思了,这在我们国家是没有的,我现在知道很多中医文化,我很喜欢中医文化。”

留学生体验中药房抓药过程  李毓蓉摄影

一旁的房间内,国际学生皮瑞正在接受护士的拔罐,来自津巴布韦的他第一次体验中医的传统疗法。护士点起驱除疲劳的火苗,按下清扫疾病的火罐,充血现于皮瑞的后背,酸痛逐渐不见踪影。“拔火罐看起来好像很吓人,但体验起来很舒服,这种感觉太奇妙了。”皮瑞说,“中医学对健康很有帮助,希望也能带到我的国家去,让大家都可以享受这种神奇的东方疗法。”

留学生学习人体穴位模型体验针灸  王浩渊摄影

除了丰富多样的中医理疗体验,国际学生们还现场观摩了护理团队带来的八段锦、五禽戏、中医药模特秀等中医运动项目表演。柔筋健骨的八段锦,一招一式凝聚深邃的健康养生哲学智慧,八节连贯的动作可起到调理脾胃、去除心火等功效。五禽戏风姿灵动,将虎、鹿、熊、猿、鸟的动作神韵融入每个动作。中医药模特秀活动中,模特们身着旗袍,手中端持着中医药标本巡场展示,在古风古韵的氛围下,向国际学生们展示中医药文化。坦桑尼亚籍国际学生海瑞兴奋地说:“表演都非常精彩,我特别喜欢这种中国风的表演,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可以欣赏到。”紧接着展开了现场教学中医养生运动项目的活动,国际学生们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八段锦、五禽戏的学习……

国际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揭牌  李毓蓉摄影

当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挂牌成立“国际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建立国际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基地,可以让中医药文化精粹走近国际学生,有助于推进中医药文化向海外传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栾凤池表示,未来将通过与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的深度合作,尝试建立海外合作项目,实现中医适宜技术、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中医非药物疗法等技术的输出,接收海外人员进修培训,促进中医药产业化发展和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播。

据了解,后续国际教育学院与中医医院将继续通过共建中医药文化体验教学课堂、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共享中医药文化宣传栏等方式,让国际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医、了解中医,全面体验中医药文化,培养出一批批“一带一路”文化先行使者,将中医精粹带回他们的国家,以中医药为平台,搭建起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的桥梁。

【 作者:陈嘉琳 李毓蓉 王浩渊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