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美丽摇曳多彩石光

学校第22届思美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08 15:51: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就在这时,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却已在沉沉黑夜中点燃起来。从此,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完全新式的、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和唯一的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3月7日,文法学院团委举办的“读史明智,思源尚美”朗读大会上,学生们集体朗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琅琅书声,声声入耳。

民乐展示  王朝阳摄影

3月7日,我校第二十二届思美节开幕,开幕式在唐岛湾校区设立主会场,古镇口校区设立分会场,开展游园、讲座、职业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旋律,将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德智体美劳”五育内容贯穿于活动全过程,16个教学院部、29个社团组织,100余项活动吸引了5000余名师生参与体验。

思美游园,党史学习寓教于乐

简约唯美的卡纸,色彩鲜艳的水果拼盘,再加上别具一格的手工纸艺花,下午的荟萃三楼餐厅注定不凡。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以“巧手赤子心,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开展创意手工系列活动。大学生将水果拼出雷锋同志的样子,致敬雷锋精神;拼出天安门的形状,为建党百年献礼。

同学们集体朗诵《中国共产党简史》  罗凌云摄影

“在哪次会议上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是什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史灯谜”活动前,人声鼎沸,一条条有趣的谜语和党史问题引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兴趣,在益智添趣的同时,让学生了解了百年党史,激发了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性。

思美节开幕式分会场“‘琴棋书画’话初心,颂党魂”活动  索常瑞摄影

此外,外国语学院开展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等活动,在学生感受革命英雄铿锵热血的同时设置相关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以达到“知史善思,明德善美”的活动目的;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体育教学部联合举办“‘琴棋书画’话初心、颂党魂”活动,在琴棋书画当中融入党史竞答环节,通过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和领悟;迷堡桌游社以“桌游”为特色,开展桌游《强国梦》问答,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长红色知识……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在后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身穿红色、绿色马甲的女生们向宿舍楼、餐厅及教学楼值班室出发,打扫宿舍楼道、整理自行车区、收整餐厅餐盘……来自各个学院的206名女生们在“思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职业体验。“我们希望学生们在职业体验和劳动实践中接受劳动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委思美研究中心主任王佳介绍道。

诗词书法比拼  方晓阳摄影

“给同学们带家乡的土特产,并不是因为这些同学们就一定没吃过,但它能展示你对室友们的关心惦念。交往即生活,生活离不开交往。”上午九点半,西环101正在进行着一场心理健康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牛继玲围绕着“微微一笑思美心”主题,生动讲解着女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原则:“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同时要与同学们相互理解、相互包容。”

同学们同心协力制作水晶画  方晓阳摄影

非遗传承人管洪刚现场展示核雕技艺  李润柯摄影

“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传统油纸伞制作,神态、色彩各异的脸谱绘制,“一粒芥子纳须弥三千”核雕雕刻,从设计图纸、制作蜡具开始,再经过无数次臻铁上的敲磨才能成型的银饰打造……各类传统文化活动的体验让学生们不仅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提升了审美素养。

开幕式中,活动融入“德、智、体、美、劳”五育元素,学生在活动体验中获得快乐与成长。

两校区联动,同思美共成长展风采

在唐岛湾会场一派欢声笑语的同时,古镇口会场的各项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组织的插花体验和羽毛球培训等思美节系列活动对我们这些一直久坐电脑前和从事实验的女生来说感受了身心的放松和幸福的感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尹晓丽说道。插花体验和羽毛球教学培训吸引了古镇口校区众多女大学生们的注意力。继首届“古镇口杯”研究生羽毛球比赛结束后,学生们对羽毛球等体育锻炼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此次思美节邀请了高水平羽毛球爱好者为学生们开展羽毛球系列培训课,鼓励她们在运动中释放自我,保持良好体魄。

古镇口校区开展手绘、插花等多彩思美活动  尚益竹摄影

一个主题,联结两个校区,此次开幕式实现了两个校区的良好联动,也点亮了学生们异彩纷呈的校园生活。

“思美节创始于2000年,是学校专门为女大学生开设的节日,至今已举办22届了!”团委副书记石国卿说,“本次思美节以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在后续活动中还将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优秀女党员典型,尤其是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女党员,以艺术展演的形式再现其事迹风范,引导女大学生坚定信仰,明理崇德,增信力行。”

思美节开幕式分会场“创意手工学堂”活动现场  胡安戈摄影

据了解,本次思美节将持续一个月,除开幕式外,还将举办第十九届“思美之星”寻访活动、思美节系列讲座、第二届“女神!我想为你过个节”主题团日活动、第二届我心目中的杰出女性人物展演暨思美节闭幕式等。

【 作者:高琪、王焱焱、王瑞崟、牟采梅、董震涛、张世锦 来自:团委 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