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文化建设

传承与创新 以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和谐发展

发布者:卜令朵 发布时间:2017-07-02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文化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石大精神文化,创新校园文化载体,营造校园文化环境,培育体现历史内涵、展现时代风格、彰显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落成了一批校园文化景观,打造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取得了诸多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全面提升学校软实力,不断增强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和谐发展。

统筹规划 加强校园文化顶层设计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将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针对学校文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设立校园文化建设专项经费,为校园文化的建设提升提供了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2009年学校调整了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人员构成,校党委书记刘珂亲自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王勇、副校长刘华东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院系主要领导任委员,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的格局,加强了对校园文建设工作的统筹领导,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提供了组织保障。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是学校第一次以党委文件的形式,对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规划部署。《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内容、重点工作和管理实施等方面,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总纲领和制度保障。

学校积极推行章程建设,2015年3月教育部核准通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章程》。章程总结了学校改革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是彰显学校办学理念的重要标志,是推进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引领,是学校制度文化的重要体现。

为切实掌握了解学校文化与软实力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增强大学精神在广大教职工中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科学制定校园文化建设方案,深入开展学校文化和软实力建设调研,形成《中国石油大学文化与软实力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获得2011年全省教育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

全面推进 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显著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以青岛校区校园文化为重点建设对象,以“传承+创新”为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统筹规划,精心培育,青岛校区已完成了从基础建设到校园文化建设的转化,初步实现了校园的“绿化、美化、文化”。

传承弘扬石大文化。为更好地传承与弘扬石大文化,通过校史研究,编辑出版校园文化丛书,重新梳理、深刻阐释石大文化和精神,丰富了石大精神文化内涵。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认真总结学校发展历程与办学经验,对学校文化进行总结梳理,重新凝练石大精神,通过广泛征集与认真研讨,凝练出具有石油传统精神和鲜明时代特色的“石大精神”,表述为:“求真务实,创新图强”,2014年,提交第十届三次教代会并通过。出版了60年校庆系列丛书音像出版物、《中国石油大学报》创刊60周年丛书等文化作品。4项成果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优秀成果奖,并分获该奖项三大类别的一等奖。

完成校园绿化工程。青岛校区环境建设以园林景观为载体,全面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工程,形成“一轴五园一山”的校园景观格局。一轴,是学校文化景观的核心,即以光华大道为中轴线,辐射校名、校训、光华大道、杨光华先生塑像、创造太阳雕塑、子元广场、图书馆等文化子元素,形成校园的文化轴线。五园,是指学校园林景观的整体布局,包括求索园、畅想园、荟萃园、青年园、枣园,这五园合理分布于学校的教学区、宿舍区、文体活动区。一山,即小黄山,自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是体现当地生态特色的标志性园林景观。五园一山环境优美,成为师生休读、文化交流和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进一步优化了校园功能布局,提升了校园环境品质。

建好校园文化景观。学校在一轴五园中制作了一批具有丰富文化内涵、体现学校文化特色的文化景观。有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孔子像、文化景观石、大风歌、牡丹石、“尊师”泰山石、和韵雕塑等;有从东营校区复制而来,传承石油大学传统文化的校训石、爱因斯坦雕像、鲁迅雕像、创造太阳雕塑、地球仪等;还有重新设计制作,生动展现石大办学历程的杨光华雕像、荟萃铜雕和石大校报展。这些文化景观因地制宜布置于校园各处,既美化了学校环境,浓郁了文化气息,又作为学校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体现了石油大学的精神文化传统。

优化校园人文环境。学校的图书馆、校史陈列馆等校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得以完善,高水平学术文化讲座活动进一步丰富,更好地保障和满足了石大人的文化需求。图书馆完成了环境改造和布局调整,进一步加强了阅读环境和人文环境建设,自2012年每年举办“书香中国•石大阅读季”为主题的校园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2013年,对校史陈列馆进行改造重新设计布展,展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培育师生爱校荣校的重要基地。为提高师生文化素养和学术水平,学校邀请校外著名人士来校做报告,构建了涵盖各学科、面对全体师生员工的讲座体系,有邀请阮次山、李昌钰等社会知名专家讲座系列,有邀请著名专家教授的学术讲座系列,有大山、张炜等文化名人的文化讲座系列,同时,在校内形成了“博荟讲坛”“同心讲堂”“思创论坛”“文萃英华”等精品论坛和讲座系列。

浓厚学术文化氛围。通过举办系列“名师文化”建设活动,纪念宣传对学校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学者,浓厚学术文化氛围,弘扬传承石大精神。成功举办杨光华先生塑像落成和杨光华办学思想研讨会活动;策划组织朱亚杰诞辰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开展推进中国科协批准立项的“沈忠厚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设计布展南教楼院士墙;举办“‘光辉——为新中国第一代石油教育工作者造像’大型人物肖像摄影展”,策划出版《光辉》画册;开展 “讲好石大故事,弘扬石大精神”主题活动,以“厚重石大”栏目为基础,在校报、新闻网、广播台、微信微博等媒体相继推出了“石大人物”、“石大往事”、“石大风物”等专栏,集中刊发展示学校优良传统、师生风采、文化内涵的系列报道,积极培育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引导全校师生自觉传承“爱校如家、为国加油”的文化基因。

创新网络文化建设。良好的网络文化活动有力提升了我校学生的媒介素养,既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更有效塑造传播了石大美丽新形象。推进石大易班建设,2015年石大易班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合作共建高校,并获评首批“易班全国共建工作示范单位”。自2014年成功举办四届大学生传媒文化节,专题讲座、摄影大赛、配音大赛、微视频大赛、网页设计大赛等传媒文化活动,促进了新媒体环境下的校园文化建设。制作推出宣传优秀校园网络作品,《石光漫步》、《石大镜界之24小时》、《校徽带你游石大》、《何以爱石大》等被社会网络媒体广泛转载,受到好评。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筹建胜华交响乐团,胜华交响乐团于2013年7月正式挂牌,是学校党委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的重要举措。胜华交响乐团按双管编制建设,以文学院音乐系师生为主体,聘请著名指挥家徐学敏教授任音乐总监,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冠名资助。自成立以来,胜华交响乐团已为我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了多场音乐盛宴,提升了师生人文艺术素养,打造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新名片。

宣传引导 传播校园优秀文化成果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注重加强新闻宣传媒体建设,建设立体综合传媒平台,提高学校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塑造学校良好的文化形象;加强优秀文化成果的总结,推出多项获奖成果。

加强新闻宣传媒体建设,建设立体综合传媒平台。2009年,新闻中心融合校报、新闻网、电视台和广播台建设立体综合传媒平台。几年来,逐步完善各媒体协同运作机制,《中国石油大学报》等主流媒体的影响力日益提高,校报成为首批全国高校55家优秀校报之一,创造太阳网连续获评四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报网融合形成强大的文化传播力量。本着“服务师生,传播石大”的原则,创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微信、微博等传播平台,及时有效地传播学校动态和校园生活。加强与社会高端媒体的合作,及时向社会宣传学校重大改革举措和教学科研最新成果,平均每年有300多条新闻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校外媒体发表,实现了“天天有报道、月月有主题、年年有头条”。

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塑造学校良好的文化形象。进一步规范、推广学校形象识别系统的使用。整理记录校园重要建筑和人文景观,编辑出版石大风物志《荟萃》,做好校园历史物质文化传承。进一步丰富具有石大特色的文化符号,加强对校徽、校色、校歌、校旗学校重要文化符号的传播和管理,参与编写《百所高校校训、校徽、校歌汇编》,将校徽、校旗、校歌、校庆日写进《章程》,加以制度化和规范化。设计制作学校特色PPT模板,充实到校园网的内容中供师生下载使用。加强信封、手袋、日历、文化衫等学校纪念品与文化用品的设计和管理,将学校的文化、历史、景观等元素融入校园文化用品之中,突出石大特色与文化价值。

加强优秀文化成果的总结,推出多项获奖成果。注重弘扬传统,突出特色,逐步形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多项成果在全国、山东省校园文化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奖:2011年,《“领航工程”助推大学生成长成才》获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年,《“缤纷四季志愿石大”——弘扬志愿者精神,增强学生责任奉献意识》获得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类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年,《‘科创论坛、科创沙龙’——启迪青年创新思维营造创新文化氛围》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类优秀成果二等奖,《‘青骢纵横’博士论坛》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类优秀成果三等奖;2014年,《荟萃——石大风物》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理论与学术类优秀成果一等奖,《60正青春》校庆专题片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声像类优秀成果一等奖,《培育绿色校园文化,促进石大可持续发展》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类优秀成果一等奖,《新组建学院的文化整合与创新》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理论与学术类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年,《培育名师文化推进立德树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创新》获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