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党旗飘飘

脚踏实地、甘于奉献的党务工作者——记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化学工程学院环境与安全系党支部书记刘芳

发布者:孙玉林 发布时间:2017-07-03

她把踏实勤劳奉为自己的信条,把求实创新当作自己的承诺,高要求的完成本职工作;她把凝心聚力比成自己的追求,把以身作则看作自己的态度,带领支部积极发展。她尽己所能,脚踏实地地为支部奉献自己的力量。她就是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化学工程学院环境与安全系党支部书记刘芳。

恪尽职守,勇于创新,教学科研带头争先

作为《环境化学》《水处理工程》的主讲人和负责人,刘芳对课程的要求有着特别的执着。为了使学生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能了解废水处理领域和环境化学领域的最新成果与发展掌握相应的前沿知识,在完成教学大纲的情况下,刘芳上课前都会及时更新课件,在部分章节中嵌入更新内容在章节后进行专题报告。

既有扎实的学识,又有一颗仁爱之心。学生们将要发表英文论文时,刘芳会帮着进行仔细地修改。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之后,刘芳还会与学生交流,避免学生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刘老师特别有责任心,给我们修改论文时常到深夜,质量也因此得到保证,几乎凡投必中。”提起刘芳老师,研究生樊丰涛充满敬意。更多的学生也因之收益。2014年,刘芳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论文被推荐为申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的本科生获得了山东省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不仅是在教学方面脚踏实地,刘芳把在科研道路上的探究作为提高个人素质的必经之路。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人员,刘芳在有机废水处理、水资源利用、循环冷却水系统缓蚀杀菌方面做出了突出成果。她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不断求实创新,在《循环冷却水营养体系与生物黏泥生长特性相关性研究》中,针对国内外学者仅对单一循环冷却水水质下生物黏泥的性能进行了研究,刘芳不禁琢磨:是否可以通过关注各种化学成分的比例调整来反映生物黏泥生长特性的变化?果然,这样新奇的切入点引起评审专家的兴趣,刘芳团队成功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在这个项目的基础上,刘芳并没有停止继续挖掘的脚步。在之前,不同油品泄漏情况下生物黏泥生长特性的变化规律以及对应的杀菌剂应用模式都鲜有报道,但油品泄漏又是每一个化工厂面临的问题,那这两者之间是否有某种联系?刘芳又展开了《油品泄漏情况下生物黏泥生长特性及其控制模式研究》项目的研究,独特的思考方式让她再次成功申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她时刻关注前沿科学的发展情况,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大胆准确的将其融合,碰撞出新的火花。其中石化行业循环冷却水高效处理及循环利用技术获中国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循环冷却水系统生物黏泥生长特性与控制技术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稀土改性钙钛矿型催化剂在挥发性有机物低温燃烧中的应用获中国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被SCI收录9篇,EI收录17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活动育人,甘于奉献,支部建设温馨团结

作为化学工程学院环境与安全系党支部书记,刘芳带领支部以活动育人,以活动聚人,显著增强凝聚向心力。同时刘芳积极了解掌握支部党员的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近年来,刘芳多次组织支部成员参观青岛的党史纪念馆、沂蒙革命根据地等,回顾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必须注重对党的历史的学习,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刘芳希望通过活动来增强支部成员的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2015年,为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90周年,刘芳还组织大家参观了沂蒙革命根据地;2016年7月,为了庆祝建党95周年,刘芳组织支部成员一起去参观青岛的党史纪念馆,回顾青岛党建的艰辛历程。系教师刘春爽表示,每一段历史都是一种鼓舞和鞭策,促使党员同志更加珍惜现在,爱岗敬业,这也是弘扬沂蒙革命精神最好的行动。

青年教师是刘芳重点关心的对象。当初刘芳教的《环境化学》课程进行了教学改革,但是该课程上课的课表变化很大,课时量也很大,刘芳不仅把自己上课的时间记在时间表上,还把上这门课的其他老师的上课时间一一做好标记,在上课之前提醒该上课的老师。为了让青年教师上台更从容,刘芳会在开课前组织系里老师一起听青年教师的试讲,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青年教师在申请研究项目上还是不够成熟,刘芳就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积极的交流发表文章的心得。“刘芳老师是很有责任心的,她就是想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得到最好的发展。”教师卢磊说道。

在生活上,刘芳也是处处落实为大家服务的原则。为了系里老师更好的交流,刘芳在每年的6月5号世界环境日都会组织系里老师参加骑自行车比赛,为此成立了一个“自行车骑行俱乐部”,倡导低碳出行的同时,增进系里成员的感情。系里的老师一起去北京参加教学会议,刘芳早早订好票安排好老师的住处,甚至连地铁票都会给各位老师准备,而这些活儿都是她亲力亲为。“感觉支部就像一个大家庭,刘芳老师仿佛家长一样,为咱们每个成员的成长尽心尽力。”教师孙娟喜欢这种温馨的感觉。

刘芳就是这样一个踏实勤劳不断创新的好老师好书记。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付出了满腔热情;作为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支部不断发展,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