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党旗飘飘

愿做组织需要的“那块砖”——记学校优秀党员、石油工程学院教授杜殿发

发布者:孙玉林 发布时间:2017-07-03

作为学者的他,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作为老师的他,总是倾囊相授,因材施教;作为党员的他,坚决履行“一个党员一面旗”,积极发挥优秀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杜殿发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个优秀党员对教学的热爱、对党组织的极大热忱。

“永远觉得不太够”

1993年,杜殿发在石油大学毕业之后凭借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表现留校任教。由于本科学到的知识无法满足日趋增长的工作需要,他决定在油藏方向展开专攻。研究初期,国内外稠油开采技术的基础相对薄弱,加之没有专业文献的引导,一时间,复杂棘手的难题扑面而来,杜殿发必须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在科研课题上,像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人,虽摸爬滚打,但屡败屡战。1996年,杜殿发选择再次成为一名学生,攻读硕士学位;1998年,他成为那一年全校三个直攻博的学生之一。即便如此,他仍然觉得“不太够”,于是为了使知识面更广更全,他又跨专业进入地质与勘查工程博士后工作站工作。他觉得,要想实现自己为油藏事业贡献力量的目标,需要与更多有理想、有思想、有态度的人进行交流。于是,2000年12月,杜殿发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这种“永远觉得不太够”的学习态度下,杜殿发先后探索了“863”计划课题、国家重大专项、油田企业横向课题等50余个项目。

塔里木是荒凉的,但付出在塔里木的岁月不曾荒凉。在塔里木重大研发课题“轮南及周缘地区滚动开发及提高采收率研究”中,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和重复性的测试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杜殿发常常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唯恐耽误了团队进度。几次忘记吃饭,他享受的是精神食粮;夜间睡得很少,他惜时如金搞研究。为了保证科研成果的质量和进度,他建立微信群,让课题成员不定期交流,确保课题研究进度和质量。在杜殿发心中,他一直坚信“不管做什么,一要有责任心,二是要沉下心、沉住气”。

杜殿发等教师的团队研究工作涉及高含水期油藏改善开发效果、低渗及稠油油藏高效开发理论与技术等领域,并在稠油超稠油渗流机理及开采技术领域形成特色,在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藏领域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这个团队正如一列前进的火车,正满怀热情地向着新的科研目标前进。

“教学是一门艺术”

“在我看来,站在讲台上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别人,是一件从心底里感到快乐的事。”执教23年来,杜殿发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无论课堂教学、课程设计、学生实习还是研究生实训,他都认真钻研、精益求精。重难点、易错点甚至是板书的内容与版式等等,他总是仔细计划好。杜殿发参与编纂的《渗流力学》作为一门难度较大的专业基础课,常常让学生觉得很头疼,为此,他专门拿出许多课堂时间,鼓励每个学生走上讲台。在杜殿发的鼓励下,学生查阅文献资料,自主推导方程,能在掌握知识的同时锻炼自己。“要上台讲给大家听就要求我们必须好好准备,对课程有深入的了解,这让我渐渐地喜欢上《渗流力学》。”学生赵艳武激动地表示喜欢这种自由开放的上课方式。

杜殿发很重视授课教师素质的提高,他认为“老师对课程的熟练程度直接影响学生对该门课程的认识和理解”。他主动担任青年教师“导师”,为他们制定培养计划,对随堂听课、撰写教案、试讲等环节严格要求、随时指导,关心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尽快站稳讲台,为油藏工程系培养了许多青年教师。课题组的其他老师也都被他这种严谨治学的态度和“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的思想所感染,集思广益,众人拾柴,共同推动了《渗流力学》课程入选山东省精品课,《油藏工程》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

2009年,学院里第一届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始招生,杜殿发带领着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招收的28个专业学位研究生前往实习现场,从零开始,边摸索,边跟进,边指导。他不仅在技术上给学生专业的意见,还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及时做出疏通和引导。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都全身心投入到现场实践中。最终第一届毕业生有一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其余均顺利就业。

对于教学,他饱含深情;对于学生,他几多期许。杜殿发希望石油专业的高等人才都能具备扎实的基础和开阔的视野,了解基础、理论、拓展、应用,熟悉当今发展的现状,永远赶在研究工作的最前沿,在奉献国家石油战略的同时,也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党员是组织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杜殿发同志是少有的在各个方面都非常突出的优秀党员,他从来不会去争抢什么,他总是把自己手头上的事尽心尽力的做好。”谈到杜殿发时,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这样说。工作中有任务时,他总是第一个赶在前面,而到了论功劳时,却又不见了他的身影。长期以来,凭借对本职工作的勤奋、严谨、认真,杜殿发获得了全院师生的普遍认可。

2000年前后,油气田开发工程学科也处于爬坡阶段,缺少国家级平台、高层次人才和科研成果,作为学科秘书的他,和学科负责人一起外出调研、反复论证、超前谋划、落实措施,工作做得多,却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短短几年间,该学科获得了很大的发展,拥有111国家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创新平台,涌现了一批国家层面人才、获得多项国家级奖励,“油气田开发工程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提高油气采收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在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学院里做出了调任杜殿发为油藏工程系主任的决定。虽然不舍,但是杜殿发坚信“党员是组织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没有犹豫,毅然扛起油藏工程系的重担,接手了旁人看来费时费力的工作,团结周围同志,围绕教学科研这个中心工作,为教师们的教学、科研创造了和谐的工作环境和追求卓越的学术氛围。由于工作出色,2011年杜殿发被评为学校“劳动模范”。

时光荏苒,2001年至2013年期间,杜殿发先后任油藏工程系副主任、主任、油气田开发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在每个岗位上都践行着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如他自己所说:“繁复的工作下偶尔会感到疲惫,但是因为是自己所热爱的,有作为党员的责任感在心中,所以将永远保持对工作的热情!”有付出就有收获,截至目前,杜殿发出版教材3部、专著1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6项,发表论文50余篇。

“投身教学勤钻研,模范带头树榜样”,这是杜殿发的真实写照。杜殿发认真践行着这句话,在教学中积极变革,在工作中锐意进取,作为一名优秀党员,他用自己饱满的热情,树立起一个潜心为学、忠诚为党的榜样,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