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谋发展,继往开来谱新篇——第十一次党代会访谈

发布者:卜令朵 发布时间:2017-09-25

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学校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标进程中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对学校未来5年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会期间,记者通过多种方式采访了与会代表、特邀人员等,大家畅所欲言,谈感受、谈收获、谈发展,充分表达了对学校美好明天的期盼。在此节录刊登部分被采访者的感言。

大会特邀人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山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姚军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明确了今后五年和更长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学校“双一流”建设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未来五年是加快发展石油学科、全力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关键时期,也是适应能源转型、优化调整学科结构,积极布局建设海洋及新能源新材料学科,提升通用基础学科,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校师生员工应该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把我校建成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特邀人员、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民盟常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周瑶琪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学校大力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党代会对于学校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和挑战,确定目标、优化学科布局、深化改革、汇聚人才、提升水平、创新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党代会提出的完善工作机制,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确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摸清家底,整合已有的人力和物质资源,面向未来合理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需要我们强化特色优势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观念、完善教育模式,加快与国际一流大学的衔接,也需要我们更加重视以人为本,更加重视队伍建设、团队建设、环境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打造科学发展所必需的核心竞争力,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建成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人事处处长:马国顺

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校正式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鲜明的历史意义。“双一流”建设重在人才。党委工作报告在总结经验时指出:“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党委工作的突出地位,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非常中肯。报告中针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重点: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了学院、学科寻才、引才、育才的主体责任;优化人才制度环境,构建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激励评价体系。这些判断是总结过去、放眼未来,改革创新、立足发展的重要思想和措施,非常符合国情校情,为今后一个阶段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措施,必将为我校的人才工作注入强烈的新动力。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

本次党代会是在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的特殊背景下、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吹响了石油学科创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开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号角。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被列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地学院干部职工既倍受鼓舞,又深感压力。我们既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同时又要清醒地意识到任务的艰巨性和竞争的激烈性,认真学习领会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大会精神准确、深入地与学院学科担负的各项工作对接起来,做到抓落实、有措施、见效果。全院上下一定会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把地质资源和地质工程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而努力。

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

随着“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的公布,我国的高等教育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这个背景下,本次党代会意义重大。党委书记刘珂代表学校第十届党委做的工作报告继往开来,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七年来学校各项事业的成绩,鼓舞人心;高屋建瓴地提出未来五年乃至三十年的学校发展目标,催人奋进。大家表示将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心、扎实的工作去落实本次党代会的精神。文学院要以学科建设为平台,以科学研究为抓手,努力提升师资队伍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继续坚持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在学校一流人才培育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打造石大学子的人文情怀,开拓石大学子的国际视野;在石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主动有为,担当起主力军作用。

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

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突出成绩,针对“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找出了存在的差距,确定了今后5年的发展重点,任务清晰明确、令人鼓舞,确定的具体措施也全面、可行。

石油工程学院作为学校主干学院之一,为学校圆满完成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今后5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国家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重点规划建设国家级科技平台、培育和引进学术大师团队、吸引海外高层次青年创新人才、加强承担重大攻关项目和产出创新成果的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综合实力,为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理学院教授:孙道峰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在全面总结自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确立了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

学校的发展,要适应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而在世界能源转型发展和国家能源战略布局变化的背景下,我们欣喜的看到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在提升传统优势学科的同时,重点发展新能源相关领域”,作为在科研一线工作的教师,感到非常振奋,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们基础学科会继续对主干学科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把新能源材料作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为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刘建林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普通老师,看到我校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校园建设等方面在过去的几年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感到欢欣鼓舞。

在全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刚刚启动之际,我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作为一名本次会议的党代表,我倍感责任重大。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准则,致力于教书育人工作。在学术研究方面,我将不断追踪国际科学前沿问题,潜心探索,努力创新。在团队建设方面,我将深入学科交叉渗透,实现团队成员共同进步。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每位老师将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学校建设中,学校的发展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化学工程学院教师:丁传芹

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教师,能够参与其中感到非常荣幸。本次大会总结过去、分析形势、展望未来,对一流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创新能力等提出了明确目标,起到了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重要作用。

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一直注重支部建设,坚持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相结合,为化工学科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搭建良好的人才成长平台,激发基层党员工作热情,凝心聚力,真正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把学校建成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职工:贾冬梅

第十一次党代会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过去7年的发展成果,明确了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作为校属企业职工代表,对于学校近年来取得的长足发展,以及今后的宏伟蓝图,我倍感自豪。

认真总结过去,统筹规划未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对校属企业今后的发展同样至关重要。未来五年,石大胜华将致力于成为全球最优秀的碳酸酯类产品和锂离子电池材料供应商及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上市公司。我和我的同事们也将一起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客户至上的工匠精神,向着新能源和新材料行业的高精尖产品领域进军,努力让石大胜华成为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的推动者。同时我们也将努力做好学校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加强与学校各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扎实推进产学研结合,共同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王宁

能够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聆听党委工作报告、了解学校未来发展,倍感荣幸。从本科入学,至如今在学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一路走来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衷心为学校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

日前收到令人欢欣鼓舞之消息——学校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这对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对学校接下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也决心做 “石大精神”的践行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愿学校越来越好!

离退休职工:李玉琛

作为离退休职工代表参加第十一次党代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参加大会的过程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此次党代会召开正值全国人民喜迎十九大之际,时机很好。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历程,提出两步走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鼓舞人心,令人期待。

退休以来,我仍时刻关注学校的发展变化,积极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展望未来,学校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同时,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希望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要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政策留人,感情留人”。“双一流不仅是口号,更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我对此充满信心。

离退休职工:张国忠

作为一名退休教授,参加第十一次党代会,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完成各项任务。我们学校底蕴深厚,基础很好,现在又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开拓创新,把“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落到实处,制定适合人才发展的切实措施,既要营造适合学者潜心治学的氛围,又要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作为一名离退休老同志,我们更希望学校发展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快,我们也对此充满信心,满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