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次党代会 · 新闻动态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发布者:姜洪明 发布时间:2017-09-23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会场 刘积舜摄影

大会主席台 王大勇摄影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伟同志讲话 王大勇摄影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同志讲话 王大勇摄影

刘珂同志代表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王大勇摄影

郝芳同志主持大会 王大勇摄影

代表们步入会场 王大勇摄影

代表认真聆听第十届党委工作报告 刘积舜摄影

代表认真聆听第十届党委工作报告 杨安摄影

代表认真聆听第十届党委工作报告 杨安摄影

大会间隙,代表留影 杨安摄影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会场 刘积舜摄影

【本站讯】9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逸夫礼堂隆重举行。来自全校的代表们肩负广大师生员工的重托,齐聚一堂,豪情满怀,围绕“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奋力开创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大会主题,共商学校建设发展大计。

大会应出席正式代表240名,因事、因病请假5名,实到会235名,符合规定人数。37名列席人员参加大会。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伟同志,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同志,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统战处副处长康宏岩同志,学校老领导代表、老校长仝兆岐同志,学校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上午9:00,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大会由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秘书长、校长郝芳同志主持。郝芳同志指出,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大会将认真贯彻中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山东省委部署要求,认真总结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确定新的奋斗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和新的纪委,动员全校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他希望全体代表不辜负上级党组织的关怀和期望,不辜负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信任和重托,本着对党、对学校高度负责的精神,严肃认真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实现大会的光荣使命,把本次大会开成民主、团结、鼓劲、奋进的大会,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大会,满怀信心向着学校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大会。

陈伟同志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自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是坚强有力的,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陈伟同志希望全体党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党章和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严格遵守纪律,选举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党委领导集体。把这次大会开成统一思想、谋划发展的大会,开成振奋精神、继往开来的大会。

陈伟同志强调,学校新一届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开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崭新局面。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坚持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师生思想问题和工作、学习、生活的实际困难,不断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不懈奋斗。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议事决策规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激发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把从严治党要求引向深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坚持创新发展,深入研究如何将国家层面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注重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推动学科及人才布局优化,完善科学评价、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体系,不断提升学校办学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适合学校实际的高水平大学成长之路,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服务、支撑行业发展、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出更强音,做出新贡献。

陈伟同志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的党委领导班子,一定会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进一步弘扬办学传统,强化办学特色,加快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琦同志代表省委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她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全面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从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义务,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选好学校新一届党委、新的纪委,切实把参加党代会的过程作为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作为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过程,作为献计献策、共谋发展的过程,为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尽职尽责、尽心尽力。

黄琦同志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即将产生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一届党委、新的纪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贡献力量。她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寄予厚望,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期待,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希望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能够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加快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刘珂同志代表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奋力开创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的报告。

刘珂首先对2010年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刘珂指出,七年多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始终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坚持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埋头苦干,圆满完成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成绩令人振奋。刘珂从十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七年多来党委的工作: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二是办学结构调整顺利完成;三是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四是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五是学科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六是师资队伍活力有效激发;七是科研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八是对外合作交流步伐加快;九是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十是服务保障条件显著改善。

刘珂指出,回顾七年多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开拓奋进;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面向世界;必须始终坚持引育并举、人才强校;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凝心聚力。刘珂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与师生员工的期待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如何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在更加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格局中快速地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影响力,仍然是学校必须重点解决好的关键问题。

刘珂谈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时指出,我们要从学校实际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律出发,加快实现“两步走”的战略目标,即到2023年,建校70周年时,若干学科居于国内领先,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2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基本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到本世纪中叶,建校100周年时,能源领域更多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全面建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刘珂强调,今后五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章程统领,完善治理体系;二是优化结构布局,打造一流学科;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汇聚优秀人才;四是创新培养模式,提高育人质量;五是突出目标导向,提升创新能力;六是加强合作交流,扩大国际影响;七是重视文化传承,弘扬石大精神;八是强化支撑服务,建设和谐校园。

刘珂强调,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着力巩固拓展党内集中教育成果,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着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着力团结凝聚各方力量。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敢做善成的勇气、扎实严谨的作风,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把学校建成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议印发题为《围绕中心 忠诚履职 为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兄弟高校发来贺电贺信,祝贺大会的召开。大会召开期间,《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来校采访,关注大会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