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天地

学校宣传战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8-03-13

作者:

2017年宣传工作会现场 杨安摄影

张旭东为师生作题为“大洋科考,海上新闻‘富矿’”的报告 杨安摄影

11月8日,第十八个记者节到来之际,学校召开2017年宣传工作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一年来的宣传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并对一年来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同时聘任首批特约评论员和新一批特约记者。党委副书记王勇,学校党群部门、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宣传的负责人、辅导员,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特聘评论员、特聘记者,学生记者、新闻宣传爱好者和广大通讯员参加会议。

王勇作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讲话。王勇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中央、教育部及山东省委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出一系列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并召开二级党委书记会,就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整体部署和安排。

王勇指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着重把握以下“十个深刻领会”: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三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四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五是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六是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七是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八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九是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十是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王勇强调,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学校宣传队伍要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把握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真正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工作推向深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王勇就如何抓好新时期学校的宣传工作,谈了以下几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二是聚焦 “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三是讲好人物故事、历史故事、景观故事等石大故事;四是加强政治素养、新闻业务、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他希望,全校宣传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投身到宣传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先进集体代表、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成宏涛,优秀教工记者代表、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魏孟吉,优秀学生记者代表、大学生传媒中心靳雅萱先后发言,交流新闻宣传工作经验。

会议对房伟等24名获得省级及以上新闻宣传奖励人员进行表彰;授予文学院等10个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等10家网站“十佳网站”荣誉称号;授予大学生传媒中心等10个组织“新闻宣传十佳社团”荣誉称号;授予荟萃石工(微信)等10个新媒体“校园十佳新媒体”荣誉称号;授予余世诚等4人宣传工作特殊贡献奖;授予周强等10人“十大优秀教工记者”荣誉称号;授予刘刚等12人“优秀学生记者”荣誉称号;授予曲永鑫等15人“新闻宣传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授予陈强等139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另外,朱华等9名同志被聘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首批特约评论员,代海燕被聘为评论部主任,聘期为两年;李振等75名同志被聘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2017~2018年度特聘记者。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精准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度解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办学思路,广泛凝聚师生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正能量,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新华社青岛支社记者张旭东应邀为师生作题为“大洋科考,海上新闻‘富矿’”的报告。他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多次随船参加“蛟龙”号和“科学”号进行科考报道的故事,传授如何通过观察和体验写出优秀稿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