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重在“七要”
发布时间:2022-06-15 18:20: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郝芳校长在2022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上讲了三个主题: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面临的重大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郝芳校长的讲话立足现实、着眼未来,表明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承接新机遇新期盼,要坚定不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郝芳校长的讲话可总结为“七要”:

第一,目标要明。“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需从根本上明确的问题。郝芳校长明确提出,学校“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必须是更加平衡、更加高效、更加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快速发展。“更加平衡”“更加高效”“更加注重核心竞争力”三个关键词,明确在基本解决了“有没有”问题的前提下,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既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石大人接续奋斗、持续发力提供了目标指引。

第二,格局要大。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要有“大局意识”,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地区高质量发展之中。郝芳校长指出,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面临重大挑战,既包括学校自身发展的“瓶颈”因素,也包括国家的战略需要、地方的发展要求。这具有两方面的意蕴,一方面,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石大人应具备更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另一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乘着国家发展、山东省发展、青岛市发展的东风,学校也将获得难得的发展新机遇、广阔的作为新空间。

第三,理念要新。努力实现新发展,需具备新理念;积极构建新格局,需开阔新思路。郝芳校长指出,学校“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有三个标志:一是“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实现从“保级”到“争优”的转变;二是在除传统优势领域之外,形成多个特色优势领域;三是整体提升。实际要求,谋求高质量发展理念要新、认识要新,不能原地踏步、躺在以往的功劳簿上,应突破原有思维认知的窠臼,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和我国高校发展的新动态、新变化、新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

第四,定位要准。高质量发展不是毫无根据的发展,更不是漫无目的的发展。只有准确定位,才能积极卡位、精准跑位。学校在“十三五”期间的成绩为后续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郝芳校长指出,今后要在增量解决基本完成的前提下解决存量问题,面对更加严峻的竞争形势,“双一流”仍然是石油大学输不起的战役。为此,要围绕“高、大、新”行动起来,“高”必须争取高端平台、高端人才;“大”必须要有重大项目、重大任务、重大成果;“新”要在“双碳”目标、能源转型、国民经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形成新的优势领域。不甘平庸,“强化”“拓展”“提升”,在“一流”基础上创新争优,应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阶段石大人的不懈追求。

第五,态度要正。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而要实现这一切,首先要有端正的态度。态度决定高度,学校高质量发展,最终“高”到什么水平、“高”到什么程度,取决于人、依赖于人,需要全体石大人统一认识、协同发力。郝芳校长明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凝聚共识,树立高质量发展观。必须正确审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做到教学科研相统一;必须严肃对待进人和师资队伍建设,快速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必须认清高端人才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尽最大努力引进高端人才;必须认识到科学化现代化管理的价值,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必须意识到浪费是最大的犯罪,将有限的资源优化配置。

第六,行动要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有统一的认识,更要有实在的行动。“知而不行只是未知”,学校高质量发展只有在真抓实干中才会获得成功、取得佳绩。这要求每个学院、每个学科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在学校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引领下,明确本学院、本学科的优先、重点、培育三个级别的方向,干事创业。郝芳校长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学校层面要通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顶层设计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学院层面要做的工作更多,特别是基础和通用学科。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各学院、学科的行动。各学院、学科要把真干作为本分、实干作为责任、苦干作为追求、巧干作为方法,在狠抓落实上事不避难、关键问题上寻求突破、短板问题上打开局面,下真功夫、花大气力、出实成效。

第七,步子要快。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挑战,目标业已设定,蓝图已然绘就。这个时候,行动不能迟缓,动作一定要迅速。郝芳校长在讲话中多次用到“加快”这个词,可见学校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愿望强烈、心情迫切、意志坚定。要根据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总要求,加快学科专业建设;要加强平台建设;要加快管理队伍建设;要加强制度建设;要构建功能互补、低成本、高效运行的“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格局;要强化文化建设。学校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程。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引领下,全体石大人必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奋发有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崭新的面貌和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石油大学建校70周年。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周子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