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命运与共 一起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2-04-12 15:00: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扣人心弦的俄乌战争,从传统与非传统安全两个方面揭示了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考问并促使人们深入思考“人类将向何处去”“人类的未来在哪里”“我们能够做什么”等重要问题。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以及正在举办的冬残奥会,用最朴素、最清晰的语言——“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这一主题口号,传递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所贡献的智慧和方案。

体育承载着对美好的向往与追求

体育,无处不在。从本源上讲,它是以身体活动为手段的教育,希望人们通过体育锻炼,获得强健的体魄,拥有健康的身心。换言之,体育的目标,就是为了让人变得更好,它先天地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

今天,体育运动已经成为一个融合了多重功能的综合体。有助于人们改善体质,形塑坚韧、顽强、拼搏的性格;有助于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世界多国已将体育作为支柱型产业;有助于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对于培育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有助于城市管理和市政化建设,一大批承办世界重要赛事的城市如今已面貌一新;有助于推动科技进步,体育科技正在引发愈来愈多的关注并产生“外溢效应”;有助于推动国家外交事业发展,体育外交作为公共外交的一种代表形式,极大地、有效地促进了不同国家、民族、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同官方外交双轨并行、相得益彰;有助于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提升国家的国际话语权,“体育强国”是当今世界诸大国竞相追逐的目标。

然而,不论体育的功能如何拓展,如何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乃至安全领域相结合,其最本质、最核心的追求是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人变得更好、享有美好的生活,让人生活的这个世界更美好。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唤醒了体育的初心

奥运会的全称是“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发展至今,已经包括了十种运动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都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奥运会本身就蕴含着人类对美好的希冀以及对如何追求美好的思考。

古代奥运会起源于古希腊,第一届奥运会为纪念宙斯而举办,目的是赞扬其所承载的人类卓越。古希腊人希望将各城邦的力量引入到赛事竞争中,为证明城邦的实力和地位提供一种“和平战争”的方式,而非赤裸裸的杀戮攻伐。奥运会把竞争与合作有机统一起来,倡导包容、公平竞赛、团结合一。不回避竞争,但鼓励基于规则的竞争。

现代奥运会是由法国人顾拜旦发起倡议的,1896年在希腊雅典第一次举办。它与古代奥运会一脉相承,当然这种传承不仅是形式上的,更是精神上的。《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在世界各民族、各国关系的处理过程中,奥运会带给人们的宝贵启示是:不能一味竞争,尤其不能忽视团结。2021年,奥林匹克运动的格言变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是因为,我们这个世界需要更团结,全人类需要更团结。奥运会就是要借助体育这一“世界通用语言”,把人们紧密团结在一起,让人类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充分展现了团结一致的力量。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举行,不像东京奥运会一再延期。这在人类面临共同挑战时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充满希望的信息,那就是通过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人类是可以驱散阴霾、战胜困难、追逐和实现梦想的。中国人民愿意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共迎挑战、共抓机遇,一同建设美丽世界。从2月4日至20日两周多的时间里,中国本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与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一道,为世人贡献了一场安全而又精彩的冬奥盛会。其后举办的冬残奥会也是如此。它们的成功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既生动活泼地表现了人类追求卓越、有序竞争的一面,也深刻地揭示出人类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面向未来。这是奥运会漫长发展史对现实的关怀和馈赠,也是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在当代的完美呈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行动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同处一个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反映了当今世界的现实与人类持续发展的需要,内含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人类对美好生活和美好世界的向往。

北京冬奥会期间,《光明日报》曾刊登了多首冬奥主题的诗歌。其中有一首这样写道:“一起向未来,一起向未来,五大洲四大洋,都深情地歌唱爱与和平。谁说亚洲的花香,不能进入欧洲的肺;谁说非洲的呼吸,不能成为美洲的风;大洋洲的海浪,听得到所有大陆的鸟鸣。一起向未来,全世界的人们,都把脚下的路走成风景。”体育竞技之外,追求卓越、相互理解、团结一致、共存发展才是奥运会绵延几千年所要传递的真谛。人类要面向未来,就需要认识到彼此命运与共,一起走好脚下的路。

目前,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正在加速全面深化改革进程,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大力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走深走实,中国携手沿线国家,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以身作则,言出必行,言行如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以身垂范。

近两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今年陡然升级的俄乌冲突,不是淡化而是更加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和伟大。未来共同掌握在人类手中,通向未来之路需要人类自己铺就。面对全球日益凸显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世界各国、各民族、各文明唯有高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旗,相互尊重、交流互鉴、团结一致、合作共赢,才能共生共荣。

(作者简介:郎帅,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袁爱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 作者:郎帅 袁爱军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