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简介


2021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一流”建设为重大契机,以“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为总体思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双轮驱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办学事业取得累累硕果、呈现勃勃生机,展现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崭新气象。 为展示成就,振奋精神,党委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2021年度新闻评选活动。本着突出中心工作、展示重要成就的原则,推出22条重点新闻、重要事件、重大进展(按新闻时间排序),现予以发布。广大读者可以选择网站或官微进行投票,评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年度新闻。

投票规则


网站投票:直接在本网站进行投票;
参与投票者选取的新闻每天不能超过10条,最终将根据投票结果产生十大新闻,投票截至12月28日24时。
如果您还有其他推荐的新闻候选条目,请将新闻标题或相关线索发送至邮箱xxgw@upc.edu.cn。感谢您的参与!

候选条目


  • 1 新增1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2月10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11个专业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共获批2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量占全校本科招生专业数量60%,国家级一流专业比例增幅显著。
  • 2 春季校园招聘会规模创近年之最

      3月19日,学校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启动春季大型双选会,596家单位来校招聘,国有企业、科研设计和事业单位、行业隐型冠军企业等高质量单位占比达到90.60%,共提供35000个岗位,规模创近年之最。疫情对就业工作开展形成严峻挑战,学校主动作为,全年举办13场大中型线下招聘会和788场专场宣讲会,连续第27年保持就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
  • 3 石油工业训练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石油工业训练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心是学校重要教学科研单位,承担全校40多个专业5000多名学生工程实训及创新指导工作,年教学量近60万人时,为工程应用及创新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引领全国高校工程教育发展。
  • 4 石大男排勇夺CUVA全国总冠军,实现三连冠

      5月31日,中国石油大学男排以九连胜的成绩夺得2019-2020赛季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总决赛(男子组)冠军,成功实现三连冠。比赛中,石大男排在主力受伤的情况下绝地反击,逆境取胜,充分展现了团结拼搏、不屈不挠的精神。
  • 5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6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时任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受到接见并合影留念。
  • 6 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圆满完成

      6月30日,学校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期高质量完成校属企业体制改革工作,受到教育部高度认可。历经3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校属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克服职工难安置、资产难处置、资金链紧张、安全压力大等困难,平稳有序推动改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利用改革契机,学校与西海岸新区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新校区建设。
  • 7 学校奠定“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新格局

      7月20日,学校完成办学主校区和注册地址调整,奠定了“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新格局。“十四五”时期,学校将优化各校(园)区功能定位,实现优势互补。重点推进古镇口校区规划建设,做优办学条件增量;优化提升唐岛湾校区办学资源质量和保障能力,加强现有资源改造整合;做好东营园区统筹规划,盘活办学条件余量。
  • 8 首轮“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7月底,教育部反馈了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结果。我校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资源条件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在关键指标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办学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建设目标达成度高,特别是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成绩突出,得到教育部高度肯定。
  • 9 《Oilfield Chemistry(油田化学)》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8月2日,由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戴彩丽教授和赵福麟教授领衔编著、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英文版《Oilfield Chemistry(油田化学)》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这是我校学者首次荣获该奖项,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首次荣获该大奖。
  • 10 学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创新高

      2021年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牵头承担项目6项,其中“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项目1项,“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项目2项,“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项目1项,“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2项,立项项目数及资助金额均创新高。此外,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9项,其中重点类项目9项。
  • 11 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揭牌

      9月14日,高端化工与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揭牌,聘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智林杰教授为研究中心主任。中心成立是学校加强对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重大决策,是学校提升融入青岛、服务山东能力的重大举措,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是布局“碳中和”背景下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举全校之力选择重点领域实现重要突破的第一个试点。
  • 12 1教师、1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9月26日,教育部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获奖名单,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蒋有录教授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经济管理学院刘素荣副教授主编的《应用统计学》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
  • 13 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布实施

      ​9月27日,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审议通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四五”规划》。《规划》全面总结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成绩与经验,分析研判了“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系统设计了八项重大工程和四大保障体系,为学校未来五年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 14 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开馆

      10月2日,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开馆。校史馆建筑面积3490平方米,由前厅、序厅、序章、编年体展区、专题展区、愿景厅、艺术馆等部分组成,集中展现了学校68年来与共和国发展共命运、与祖国石油工业同呼吸、与石油高等教育共奋进的光辉历程。自开馆以来,已接待来宾307批次、13000人次,入选山东省首批师德涵养基地。
  • 15 第七届“互联网+”大赛获3金3银

      10月13-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我校学生参加比赛获金奖3项、银奖3项,金奖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9位,学校获“高校集体奖”。“创造太阳——助推‘中非命运共同体’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服务平台”获最佳带动就业奖,并作为山东省唯一项目参加了大赛成果展。
  • 16 戴彩丽获孙越崎能源大奖,4名学生获孙越崎优秀学生奖

      10月16日,第三十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戴彩丽教授获孙越崎能源大奖,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冯家乐、石油工程学院李佳、化学工程学院袁俊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岱卫4名同学获孙越崎优秀学生奖。
  • 17 中国海油与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19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与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在油气勘探开发、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校企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体现油气行业特色、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合作新模式,共同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 18 4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孙宝江教授负责的“海洋深水钻探井控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田原宇教授负责的“典型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创制腐植酸环境材料及其应用”项目以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操应长教授参与的“断陷盆地油气精细勘探理论技术及示范应用-以济阳坳陷为例”项目,冯其红教授参与的“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关键工程技术与工业化应用”项目以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19 3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我校石油矿场机械专业78级校友张来斌、采油工程专业83级校友孙焕泉、工程管理学硕士校友谢玉洪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截止目前,我校校友当选两院院士达到30人,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11位本科毕业的校友成为两院院士,在全国高校中位居第17位。
  • 20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荣获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2月7日,2021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公布《中国科协关于表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相结合,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荣获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国共有四所高校获此荣誉。
  • 21 19国科学家探讨国际计算智能最新进展

      12月10-12日,2021国际计算智能最新进展会议暨“一带一路”人工智能前沿学术峰会在我校召开。19个国家的29位计算智能与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院士16人)聚焦基因序列、智能电网、人机交互等领域前沿进展深入探讨。一年来,学校举办“第四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学术大会”“第21届全国分子筛学术大会”“第四届国际深水油气工程前沿技术研讨会”等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6场。
  • 22 中国石化与学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4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与学校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力资源共享、零碳校园试点等方面开展合作,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此次签约是学校与中国石化签署的第一个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动产教融合,提升学校对央企特别是石油石化企业的服务能力。
选出你心中的年度新闻(最多选10项)
请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