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简介

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自2017年起举办以来,已连续在山东和台湾举办五届,共有海峡两岸17所高校的60多名师生参与其中。研学营足迹遍布山东青岛、泰安、曲阜、临沂、枣庄、东营以及台湾台北、高雄、台东、花莲等地,通过走访调查、摄影记录、文化产品展示等形式体验和展示齐鲁文化、台湾文化。


设计理念:Logo主体由“山”字和台湾的轮廓组成,整体结合山东和台湾两地,直接点明本次研学营的交流双方。左侧的“山”雄浑明丽,刻画出五岳之首——泰山的独特风貌,其中间的峰峦勾勒出万世师表——孔子的形象,与下侧的象形文字交相呼应,是山东曲阜“三孔”的缩影。“山”字下侧的笔触忽转曲折,意在表现水流之潺潺,山水交融,又是一幅传世之作。其尾部的墨痕,又将书法的元素加入到其中。Logo中部的留白将台湾和“山水”连接在一起,象征着齐鲁文化和台湾文化的互相交流,互相融合,也意喻着双方的联结密不可分,预示着两种文化的碰撞将创造出独特的天地。


研学营将主题指向促进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文字、图片、语言等多角度,文化、科技、友谊等多层次的交流。学生记者作为高校青年学生的意见领袖,代表着两岸青年的主流舆论导向价值追求、代表着两岸最为积极的交流渠道。

通过两岸大学生记者的共同参与并开展多样的活动,不仅进一步增强了两岸青年大学生对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认同感,还对加深台湾青年大学生对大陆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了解具有积极意义,也让大陆青年对宝岛台湾有新的认识和期待。

研学营受到教育部专项资助,并连续两次获评山东省对台交流优秀项目,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央台办网站、国务院台办网站等关注报道。目前,研学营已经成为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了解研究齐鲁文化和台湾文化的良好平台,为畅通两岸高校间的文化交流,促进齐鲁文化、台湾文化在海峡两岸广泛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