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传媒之光”汉字听写大赛复赛顺利举办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21:21 作者:田麒正 江云欣

【本站讯】为弘扬中华汉字文化,丰富学校文化底蕴,5月23日,由党委宣传部、新闻资讯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传媒之光”汉字听写大赛复赛于讲堂群西环201教室举行。共有11支参赛队伍进入复赛阶段,本次复赛分为两场,分别有5支队伍和6支队伍参赛。最终共产生6支获胜队伍进入决赛。

比赛形式为团队现场合作,先后进行汉字听写、结构重组、部首写字三个环节,分组比拼,且均按积分制进行。首先是汉字听写环节,由主持人读出词语及释义后,一组中的两或三支队伍各派出一位选手写出词语,在规定总时间内写对一个词语积一分。本环节内答的都队取得较大优势。随后是结构重组环节,参赛者需通过PPT给出的汉字结构提示写出对应的原汉字。本环节主要考验选手的思维能力与反应速度,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写对一个汉字积一分,多支队伍经过角逐均取得较高成绩。最后是部首写字,此环节需要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根据主持人提供的部首写出包含其的汉字,写出一个汉字积一分。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复赛共产生六支获胜队伍,分别是答的都队、全都队、哼队、王中王队、对不队、楠星队。赛后,参赛选手英语专业2001班王肖雅说道:“这次比赛题型很新颖,非常考验我们对汉字结构的熟悉程度。比赛过程中我既紧张又兴奋,参赛的其他队优秀的表现也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整个过程都很享受,而且大家在赛场的活跃让这个活动变得更有趣。”

本次活动旨在展现汉字的独特魅力,引领学生学习汉字文化内涵,有助于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传统汉字文化,为爱好汉字者提供平台,展现当代大学生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