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响:百年征程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我们伟大的共产党即将迎来她一百岁的生日。一百年,筚路蓝缕;一百年,风雨无阻;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豪迈担当。回望来路,正是共产党整整一个世纪的不懈坚持和艰苦奋斗,造就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强盛,创造了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

一九二一年,嘉兴南湖,十三位年轻人在一艘小小的船上,建立起了中华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犹如一声惊雷,拨开了百年来笼罩在无数仁人志士头顶的重重迷雾,点燃了神州大地上星星点点的革命之火。从这一天起,炎黄子孙的未来有了希望,中华民族的理想有了归一,中国革命有了一位值得托付、值得信赖、能力过硬的领导人。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共产党凭借星星之火的光芒,迅速达成了燎原之势,革命的烈火烧到了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无数青年才俊加入到共产党的队伍中来,称为革命道路的一块块砖石。然而,历史的发展进步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中国共产党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让积贫积弱的中国站起来。

几百年的风风雨雨,封建落后的束缚,帝国主义的侵略,资本主义的压迫,无不让这个年轻的政党举步维艰。但是,正是这无比黑暗的旧社会,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的决心和意志。战火让我们的祖国沦陷,让我们的同胞受尽欺凌,让本来富饶的神舟大地变的民不聊生,为了拯救濒临灭亡的旧中国,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将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将一腔热血变为报国之志燃烧。

历史的车轮继往开来,如今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是世界第一大党,无数爱国青年将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纲领,将自己的青春热血融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是国际大环境下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一百年前,共产党从一艘小船上启航,在大风大浪中野蛮生长;如今,她已经是一艘万吨巨轮,航行在浩瀚无边的大洋之中;未来,她也必定会在风雨之中踏浪前行。

(作者单位: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