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子元:李大钊直接领导的党组织早期党员


在我校的老教职工队伍中有许多“老革命”,他们有的参加过万里长征,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他们不仅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学校的创建和发展奉献了心血与汗水。现如今,这些“老革命”大多已离世,但他们的精神仍在共和国历史上熠熠闪光。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刊登档案馆联合有关单位及个人收集整理的一些“老革命”的故事,展示他们的光辉业绩,彰显学校厚重历史文化底蕴,激励全校师生弘扬先贤精神,凝心聚力,干事创业,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闫子元


我校历史上资格最老的“老革命”当属北京石油学院首任院长兼党委书记闫子元。

1954年,北京石油学院院长闫子元(中)、副院长张定一(右)和苏联专家扎巴林斯基研究学校的规划工作

闫子元,1909年生于河北省安平县。1923年4月,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北京介绍安平学生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弓仲韬回故乡安平县在台城村建立了党支部,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农村党支部,直接接受李大钊的领导。受故乡革命氛围的熏陶和影响,闫子元于1928年1月在这个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加入了共产党,后担任中共安平县委书记,为以安平县为中心的冀中抗日游击根据地成立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还到前线参加“反扫荡”斗争。那个时期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平原游击队》《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等经典影片多取材于这一时期的事件。

1954年,北京石油学院院长闫子元(中)与贾皞(右)、张定一(左)在办公室前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闫子元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1954年调北京石油学院担任院长,后兼任党委书记,领导学校走过了九年创建和全面建设时期,使北京石油学院成为全国重点高校和著名的北京“八大学院”之一。1963年闫子元调至中央党校工作。1994年12月29日在北京逝世。

1963年,北京石油学院闫子元院长(左二)和学院运动员在一起

学校图书馆前子元广场就是为纪念这位首任院长而命名的。


(图文资料来源于档案馆)

作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