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奉献 阳光活力的坚强战斗堡垒——记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是焊接金相教研室。目前有党员25名,占教职工总人数的78%,年轻教师多,学历层次高。支部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激励党员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支部建成“团结奉献、风清气正、阳光活力”的坚强战斗堡垒。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凝聚力强,党政配合好,风气正、有朝气、有活力。”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春生说。

做好“四个结合”,不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

党支部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四个结合”工作思路:支部建设与全系中心工作结合,与工会活动结合,与班子言传身教结合,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

党支部书记李美艳介绍,支部非常重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学习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我们的理念是‘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所以各类集体活动,党员都踊跃参加,每次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李美艳说。

“党政班子注重言传身教在支部建设中的带头作用。要求党员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做好。”系主任孙建波介绍,支部的氛围好,党政密切配合,成员团结友爱,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非常庆幸,来到这个集体,我们支部正气,团结,激情,踏实,从容,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原书记孙永兴教授说。

“我是外校来的,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氛围好,风气正,支部有活力,有老同志的传帮带,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们指导,让我们少走了不少弯路,更让我们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努力。”青年教师李学达说。

在全体党员的努力下,党支部先后获得学校、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教学科研强劲团队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不断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教学是个良心活,系里和支部坚持每个新进教师首先要过教学关。哪怕是教授,开新课也要试讲,教案要完成三分之二。”王彦芳副教授说,这样就保障了教学质量。

支部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积极引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每年申报的教学研究项目数量占全院近一半,目前全系已建成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山东省精品课共3门。

支部鼓励教师参加全国性的教学组织,教师参与了全国高校材料学科实验教学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研究会、全国工程材料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课程协作组等3个全国教学组织,并在今年发起成立了山东省材料学会,成为该学会的理事长单位。

“对于了解最新教学改革,分享教学资源、教学经验,参与教材编订等方面,我们都受益匪浅。”王彦芳副教授介绍说。

在科学研究方面,支部积极引导教师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

“氧氯反应器分布器的喷涂防护技术,用于齐鲁石化氯碱厂,有效减少了催化剂泄漏,延长了装置的使用年限,每年为企业节省费用近千万元;高压焊接、海洋专用防腐蚀涂料等科研成果用于海洋981平台。”王引真教授说。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完成和承担各种科研项目80多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基金项目14项,纵向到位科研经费400多万元,横向到位科研经费1500多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0余篇,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4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发扬传帮带传统,加快青年教师成长

“老教师传帮带是支部的优良传统,让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等工作很快就能上手。”孙建波介绍,系里为每位新进的青年教师配备导师,并把他们吸纳到科研团队。

“刚工作时,老教师手把手教我怎么备课,怎么讲课。对我要求很严、很细,小到逗号、语气词怎么应用,什么地方该举例、什么地方讲个故事,都有具体要求,”老党员王引真教授说,这些细致、具体的要求对她的成长进步非常大,现在她又把这些好的传统教给新来的年轻教师,“让这些好的传统和方法传承下去,加快青年教师成长,他们是系里的未来和希望。”

“我们每个新来的年轻人,在支部的帮助下,很快就能进入各个科研课题组,有老教师打下的基础,有具体的设备、科研项目、科研方向,我们很快就能融入各个科研团队。”李学达说。

“青年教师有激情,很阳光,在文体工会活动、搬实验室、带学生实习等方面,他们都冲在前头,帮助生病老师租房、看护等工作青年教师也往往是他们抢着干。”老党员王炳英教授说。

以提升实践能力为把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党支部以人才培养为工作中心,以动手实践能力为把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克服学校培养和企业需求的脱节,我们在正常的教学、实验、实习等环节之外,还为学生举办了国际焊接工程师、国际腐蚀工程师等等课程,加强工程教育,为学生就业提供助力。”孙建波说,近年来学生就业率达到100%。

系每年举行金相技能大赛,吸引300多学生参赛,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全国的比赛,在增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每年也获得不错的参赛成绩,先后4名教师被授予“全国金相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可以发现一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比赛能够反过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指导教师林学强表示,有很多教师为指导学生参加,半年以上时间内和学生一起培训、练习、实验、制作样品。

“支部党员教师中,有很多人还担任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在学生项目申请、结题、评审、答辩等环节中给学生很多有益的帮助。”赵严说,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每年申报的国家级、校级创新创业项目数量居全院总数的前列,学生的就业率、升学率、出国率都很高。

“25名党员,23人是学生班主任,这些班主任从学生的入学教育到就业、出国、保研等工作,尽力帮助学生,从来没有怨言,他们中涌现了十佳班主任、百优班主任等众多典型,受到师生的好评。”李美艳说。

作者:; 来源: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