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党支部和1名党员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 “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党支部入选“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李杰入选“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储层地球物理实验室党支部建在国家级科研平台上,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一批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作为寻找油气的先锋队和排头兵,成立10年来,紧紧围绕国家油气勘探战略,在“为国找油”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发展油气勘探软件领域的“中国芯”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挑战杯”国家金奖获得者、李四光优秀学生奖获得者等一大批党员先锋。

李杰同学不忘成才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填补国内科研空白,研以致用推动成果落地,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青春力量。兼任Renew Sust Energy Rev等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青岛微藻产业学会副秘书长等,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6项科研攻关,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8篇,参编专著2部、国家标准1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获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家奖学金、王涛英才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山东省优秀学生等奖励20余项。

根据工作安排,即日起至2022年12月,入选的研究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按照《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标准》,认真开展创建培育工作。样板党支部重点围绕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支部工作方法、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服务重大项目能力等进行探索,形成好机制好经验,带动全国研究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员标兵重点围绕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科技报国主力军、服务社会带头人、青年学生领头雁等开展学思践悟,引领广大研究生成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创建期间,《中国研究生》杂志设立专栏、出版专刊,宣传样板党支部风采和党员标兵事迹。教育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设立工作平台,发布党支部创建工作进展,展示经验成效。2023年初,进行验收评估。

据悉,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简称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督导局指导,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研究生》杂志承办,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提供支持。按照申报认定、创建达标、总结评估三个步骤开展。2020年12月启动以来,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结果公示,遴选产生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作者:王彦丽; 来源: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