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本站讯】自3月23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全校各二级党组织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各单位通过中心组学习、座谈会、报告会、读书会、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涌现出系列特色活动。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升国旗观礼、国旗下的演讲等形式,集中展现我校学生爱国爱校情怀和昂扬上进的精神风貌。机电工程学院于清明节组织开展“不忘百年建党史,共绘万千英雄情”——同上一堂党课活动,由本院学生组成讲解组,以接力讲解的形式回顾中国历史近百年的光辉征程,深切缅怀革命英雄。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举办百名青年颂党史暨2019级团支部风采大赛,借助朗诵、情景剧、合唱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生动演绎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引导广大学子砥砺奋进、扬帆远航。学校2020年立项的七支“活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联合举办“承百年薪火,立青春之志”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以百年故事拼图、共绘盛世蓝图百米画卷等形式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增强广大青年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委组织部邀请校内专家,面向全校专职组织员和学生党建服务中心成员开展党史教育专题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推出VR智慧思政新模式,学生在“创易未来VR智慧思政”展厅通过VR设备学习党史,大大提高了思政教育的覆盖面和便捷性。人事处、党委统战部、工会、国际教育学院等党支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学校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辉煌十三五、起航十四五 庆祝建党100周年成就展”,目前已有万人次参观学习。展览分辉煌“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学院风采、实物展示和互动分享五个展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石大人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在学校主页上线,通过设立要闻速递、基层动态、石大党史、榜样力量、红心向党等栏目,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展动态。校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学习强国”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校园橱窗、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挂图、条幅、喷绘,推出党史故事百校讲述短视频,开设“党史故事石大讲述”专题,多管齐下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灵活运用多种资源开展教育活动。图书馆东馆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源区,包含800余种纸质图书、500余种数字化图书和丰富的视频资料,为广大师生提供灵活、便捷的学习资源和条件。推出“百年征程,百天颂”线上图文展,以100封红色家书、100个新中国大事记、100名改革先锋人物、100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知识为题,通过连展100天的方式讲述党的伟大成就,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学校充分运用干部在线培训、“学习强国”号等学习平台线上资源,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培训,为保障学习资源充足,积极为全体党员购买指定学习书目。

分类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成立由教师“星光”宣讲团、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大学生“星火”宣讲团三支宣讲队伍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星火”宣讲团走进西海岸新区海军小学面向900余名师生开展首次党史宣讲。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组织学生广泛开展为特殊群体献爱心、实验室安全巡查、校园垃圾分类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全校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据了解,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学校特色,强化责任落实,重点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在整合资源上下功夫、在拓展渠道上下功夫,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作者:张钊 杨超; 来源: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