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线上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 08:27 作者:牟采梅 邵雨轩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参与高校建筑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参与高校校徽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绘画图片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校园建筑图片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校园书法、绘画作品


“虽然没有和台湾的同学们见面,但是知道他们在千里之外,正在和我们完成同一项活动,也会感到心里暖暖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的参与者都有着这样的体会。

2020年9月至12月,“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于线上举行,本届研学营围绕台湾和齐鲁文化,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亮出我校园,校园建筑姊妹照”等五项摄影、书法、征文等形式的文化创意创作活动,台湾清华大学、东吴大学、金门大学和我校的三百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突破时空,两岸文化线上交融

四合院、红砖厝、燕尾脊,金门大学的庄钎钎以她的摄影作品《桥》为其他学校的学生呈现出一副闽南建筑的画卷。在《桥》这一作品中,庄钎钎融入了双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金门的“侨”文化;其第二层含义在于“桥梁”之意。庄钎钎想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到金门不仅是两岸沟通的桥梁,更是各种文化交汇之地,加深两岸文化认同感。

借助网络优势,第五届研学营突破地域距离和参与人员数量的限制,参与人数和征集作品数量较往年大大增加,活动累计300余人参与,征集作品630余份。活动所征集到的大量优秀作品,增强了两岸文化的交流,让参与活动的青年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两岸同根同源、两岸血脉相连有更深刻的认识。

“没想到台湾还有这种美食啊,真是长知识了!”“原来山东也不只有煎饼卷大葱!”“一碗情悠远,美食一线牵”摄影比赛中所征集到的齐鲁与台湾两地的200余份美食照片,让参赛学生们纷纷发出感慨。青年学子在寻找本地美食的过程中,对当地饮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之前闻所未闻的山东、台湾两地的民间小吃更是令他们垂涎欲滴。

文化搭桥,青春学子碰撞思想

“台湾的同学真的能看到我们的作品吗?”

在第五届研学营活动的通知群中,我校学生经常积极发表关于活动的个人见解,活动参与人数也随着讨论度的提升而逐渐增加。他们对海峡那端的朋友们感到新奇而又热切,在渴望得到对方回复的同时,也竭尽全力地传播齐鲁文化的精髓。

“书法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之一,是我们的先辈认知世界的一种睿智的方式,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标杆。”参与了“墨香飘两岸”书法征集活动的马祥艺说出了他参与本次活动的初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他用一支毛笔书写下这唐代的绝代风华,遒劲的笔锋将其中蕴含的昂扬之意一同传递至海峡那端。

来自台湾高校的学生也满怀热情,积极参加本次活动,将这份持续了五年的情谊以独特的传达形式坚守下去。

“我将这次的作品命名为《东吴里有你》,是希望能将‘我们都在这里成长’的情感融入作品,表达我对学校的深厚情感。”东吴大学的陈甯介绍了自己参与“亮出我校园,校园建筑姊妹照”摄影比赛的作品设计缘由。尽管身隔海峡,但两岸学生的感情是相通互融的。陈甯作品所表达的对学校的热爱,也让我校的参与者们产生了共鸣。

积淀传播,研学情谊历久弥新

为了便利往届活动成果展示,第五届研学营专门建设了“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网站,将往届研学佳作、相关媒体报道及精彩瞬间等在网站上呈现,让更多人了解到研学营活动的具体内容,提高研学营的知名度;与此同时,网络资源的共享性使得两岸学生可以进行无任何时间、空间限制的活动回顾,扩大了研学营的持续影响力,成为两岸交流的新形式。

穿汉服、行揖礼;学书法、寻故里……进入网站,往届研学营活动的图片映入眼帘。“研学营期间我与台湾的小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网站中的照片勾起了我很多美好的记忆。”第三届海峡两岸研学营营员梁芳感慨道。

对于台湾高校的学生而言,网站的建设更是为他们提供了更多了解齐鲁文化的机会,“我们在研学营中所亲身体会到的只是齐鲁文化精髓中的一部分,现在通过这个网站,我们能纵观历届活动内容,更加全面地了解齐鲁文化。”来自虎尾科技大学的朱彦霖对此感到欣喜万分。

主题网站将作为两岸学子情谊的见证,也将为今后研学营的顺利开展提供经验借鉴,助力一代又一代学子走近两岸文化,再续两岸情谊。

“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由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主办,自2017年起已经举办五届,海峡两岸20所高校的三百多名师生参加。研学营已经成为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了解研究齐鲁文化和台湾文化的良好平台,为畅通两岸高校间的文化交流,促进齐鲁文化、台湾文化在海峡两岸广泛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牟采梅 邵雨轩

中国石油大学报(2020年12月19日)

相关链接: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线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