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21:31 作者:潘旭业 杨安 卢丽雯 白澳阳


7月22日,“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开营。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国文化大学、成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研学营成员齐聚青岛,开启为期一周的体悟齐鲁文化、交流两岸文化之旅。

本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中心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以“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为主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打造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了解研究齐鲁文化和台湾文化的良好平台,为畅通两岸高校间的文化交流,促进齐鲁文化、台湾文化在海峡两岸广泛传播做积极贡献。

据了解,本届研学营是科技之旅,通过体验现代科技,感受时代的进步。开营当天以“体悟传统文化,感受现代青岛”为主题,设专家报告和博物馆参观考察环节。开营仪式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副教授马丽丽做了题为《略谈先秦时期齐鲁文化的差异》,通过齐鲁封国、治国策略、实力发展、学术风气这四个方面向研学营的成员们讲解了先秦时期齐鲁文化的差异。研学营营员分别参观了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和青岛啤酒博物馆,了解青岛的历史文化及青岛啤酒的酿造工艺。

研学营期间,每天设立不同文化主题,体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彩。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研学营的营员将通过参观博物馆、听取专家报告、拜访遗址建筑等多种形式体悟齐鲁文化,并同参观电影博物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校区等现代途经感受传统文化的创新。

记者:潘旭业 杨安 卢丽雯 白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