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两岸交流,游玩齐鲁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19:45 作者:吕世伟

千言万语,道不尽两岸情谊;万紫千红,绘不出万好河山。

这几日的行程,感触颇多,等真的将其写于纸上,又不知从何说起。真要说起我们的故事,那便要从那个太阳女神像下的合照说起……那是我们的第一次相遇。彼此之间,有好奇,有疑问。新鲜感充斥着每个人的大脑。我们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成长。

儿时的我,对台湾同胞的了解,止步于荧幕前那旋律多彩的电视连续剧。而我对台湾的印象有台湾女孩那种甜甜糯糯的声音,有被叫成“lese”的垃圾,有留着杀马特造型的“不良少年”,有错的,有对的,有好的,有坏的。台湾,是距离我很遥远的地方。我想“那里的人一定和我有很大的区别吧。”

等真正相遇之后,我才恍然大悟。我们之间没什么不同。我们都喜欢二次元,我们都受不了太咸的东西,我们都喜欢番茄酸梅,我们都爱着我们的土地。

初到临沂,下了汽车,迎面而来的是风景,而比风景来得更快的是风的热浪。走三步,(汗)流一路。红色背心上被汗渍染上白色。这里便是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这里四面环山,位于山顶的盆地之中,易守难攻之所在,兵家必争之地。我们每个人都很热,很累,可却很快乐。我们见到了当地的“古董”——石磨。一种用于加工粮食的用具。看着饱满的果实被石头压碎,研磨成颗粒,最后成一种浑浊的白色液体。我们两个人一组,一圈一圈地推着,磨着。这个过程有点累,但却对值得。我们还品尝了当地美食——凉皮卷大葱。那美味,一个字——赞!我们一起推磨,我们一起表演,一起写字。一起哭,一起笑。

这些日子,我们看到了红嫂这一形象在革命历程中担任的重要角色;见识了历史悠久的儒家孔文化;体验了王曦之书法的奥妙之处。我们被鲁菜咸到嚼馒头,又在孔庙大行拜师礼,还在那王曦之故居里做好小板凳认真学习毛笔字。

于大千世界里相聚,这是缘分。我们是一家人。

作者:吕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