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将旅行定义为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9:38 作者:黄大荣(中国文化大学)

很高兴能参与本次的中国石油大学第四届“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在这七天的旅程中,不管是与中国石油大学学生的交流、参访齐鲁文化古迹、体验黄岛当地生活等,都让我有着深刻的印象及体会,进而加以省思两岸文化的差异性以及交流的必要性,因此对于本次的活动感到相当满意,并且积极分享给台湾的亲朋好友及同学,鼓励大家若有机会能参与此研学交流活动或是前往中国大陆旅行,相信必能在其中有所体悟和成长。

抵达青岛后,所见到的每一个景致以及体会到的所有事情,就像一片片拼图慢慢地组装在脑海中,华丽的建筑风格、豪迈宽广的道路建设、重口味的菜肴、有趣的方言、豪迈却不失亲切的对答等等的一切,对于我而言是如此新鲜。

而参访黄河文化馆、沂蒙红嫂纪念馆、五四广场等文化古迹,让我有一种置身于历史及电视中的错觉,在青岛的这些日子,总让我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耳朵听到熟悉的中文,却是以陌生的口音呈现;眼睛看着熟悉的菜肴,吃进嘴里的却是陌生的口感;走进熟悉的连锁商店,却只能买到陌生的产品;置身电视中熟悉的场景,却有着陌生的历史背景;体会种种熟悉和陌生的冲击,让我开始思考两岸之间的异同,同的是两岸源自一个中华文化,但是究竟是什么造就今日两岸的相异,这些相异造成两岸人民彼此间因为不了解而互相猜测,渐渐地猜疑及不了解的态度让我们的隔阂越趋深远,因此必须透过我们互相交流和认识才能突破,也期望能在将来共同推广中华文化。

本次的研习营,让我感触最深、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国石油大学学生接待的过程中,与他们聊天触发了我许多想法,我们总能天南地北的聊着彼此的生活方式、学习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而在这样的过程中,不禁让我思考,他们谦虚学习的态度是我们渐渐消逝的,而要如此毫无界限的聊天是需要涉略多少领域才能有这样的聊天功力。

从这里让我惊觉两岸年轻学子的不同,虽然都说得一口中文,但是从小在不同的地方生长,以不同的文化灌溉,因此造就我们的差异,我佩服青岛学子对的历史及文化深度的了解,而他们羡慕我们自由的风气,文化没有好坏优劣之分,正因为我们所欠缺的才会发现别人的好,因此开始反思自己所需要努力的方向,身在台湾,视野就更要跨越界线,要时时关心国际间的发展,掌握世界发展的趋势,落实国际化,另外更要抱持谦虚学习的态度,世界何其大,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值得我们学习,就像在这次的旅程中,学习与研习营中的团员相处,学习与青岛当地人沟通,学习体会不同的文化,学习反省自己。

这次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研习营,不仅满足了休闲玩乐的目的,也让我有所体悟,更点燃了心中旅行的梦想,从前旅行只是逃避现实的压力,寻找抒发,而现在,我将旅行定义为成长。

作者:黄大荣(中国文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