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跨越海峡,遇见你们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19:29 作者:梁芳

“你从海峡那边走来,为遇见;

我在河畔凝神遥望,为期待;

你我母亲河的剪影,共感念。”

在“三行诗”的交流比赛中,我写下这样的句子,字里行间除却对台湾小伙伴的情感,更多的是感受到了研学营期间大家满满的热情和爱,是从陌生到熟悉的感觉,是从羞涩到明朗的状态。准备研学营开始,从一封一封跨越海峡的邮件到成为微信好友,从询问台胞证号到照片、衣服尺码再到航班信息,感受到了台湾小伙伴和老师们满满的热情。

虽然研学营的7月已经过去,但是研学营留下的情感却在1月到12月的四季里生根发芽,关于研学营的记忆也一直清澈而又明亮,在脑海里熠熠闪光,流淌属于研学营的光辉。

青岛有啤酒博物馆、监狱博物馆的的现代科技与年代感,还有五四广场夜晚的靓丽与美好;临沂有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的壮烈感人和王羲之故居的静谧沉稳;曲阜有孔府、孔庙、孔林,“三孔”的思想熏陶与精神洗礼,还有城墙下汉服体验拜师礼的庄严肃穆;东营有黄河文化馆的壮丽和黄河口湿地公园的自然风采,在“三行诗”里感受母亲河的力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有青岛电影博物馆里电影文化的变迁,中国院子体有南北院子不一样的美……迁移的脚步,新奇的景点,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走过的不仅仅是路程,更是满满的回忆。

研学营结束后,我收到台湾小伙伴的留言,他们说,“希望未来真的还有机会能再见”“来大陆好多次,这是我唯一觉得特别不舍的一次”“如果来台湾,一定要联系我们”“下次在台湾还我做导游”……简简单单的句子,是7天里满满的爱,是新收获的友谊和崭新的开始。

阳光、热浪、旅途颠簸还有避免不了的小意外,所有都是研学营期间最好的收获,女孩子们没有因为天气热、路程远而抱怨,男孩子们主动的拎包、撑伞、买水,一举一动都是满满的绅士风度。饭桌上、研学路途中,哪里都是交流的场所,从教室到宿舍,从学业到生活,从天南到海北,大家从开始的生疏到后来的一起大笑和玩闹。台湾小伙伴带来台湾特产和小礼物,我们准备了具有石大特色、山东特色的伴手礼;台湾小伙伴一路上礼貌、谦和,我们尽好地主之谊,以诚相待,诠释传统之礼。从老师到小伙伴,有的不是距离和代沟而是亲近和沟通。

一段旅程,认识一群人,留下一段记忆。

分别不是结束,而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跨越海峡,是为了更好的相遇。

作者:梁芳

中国石油大学报(2019年10月12日)

相关链接:

中国石油大学报:跨越海峡,遇见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