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半岛椰香 半岛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 17:15 作者:周小卉

踩着一年的尾巴,在青岛冬季最寒冷的时候,我们一行人越过海峡,踏上了祖国东南海域的土地。温暖宜人的微风带着咸咸的海水味儿,拂遍整座岛屿。

匆匆走过一座座大学校园,来不及细细品味,但我们都带着气吞山河的劲儿,像一块干渴已久的海绵,迫不及待地吸收周围的水分。在交流过程中,我们用思想碰撞出的朵朵浪花,冲击着定式思维的顽石,将他们磨蚀成闪亮的珍珠,珍藏在脑海之中。

我是个无比跳脱的人,常常着迷于奇幻与未知,幻想自己是一条小船,在广阔的大海漂泊。谁也无法预测,这平静的海面暴风雨什么时候来临。正是因为我学不会使自己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所以我选择每个片段的真实。而这七日在各个高校研学的真实,在于学与问的交织、思与为的并行。我大概恋上了这样新奇的感觉。

孔庙、故宫、文化园……我看到了西方古老的蓝晒工艺,也看到了中华民族流传至今的剪纸艺术;认识到了日本的茶道,也见到了从山东起源的儒家文化。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古迹,故宫里陈列着的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印记,即使相距一千多公里,这里的每一处也依然充斥与山东“同宗同源”的味道。

“沧海先迎日,银河倒列星。”青岛,是我第一次看见大海的地方。临近黄海和渤海的这片沃土,在与陆地亲吻的地方留下一片金色的沙滩,细软得让人以为这是一湾杜康。在研学过程中,我们曾沿着台湾海峡一路高歌。蜿蜒曲折的公路,背靠青山,面朝大海。这是和青岛完全不一样的景色,没有沙滩和层层渐进的海浪,浪花毫不留情地拍打在坚硬的岩石上,留下锐利的浪痕,脑中的不快和烦闷也随之消散。“太平洋上有一座属于我们的小岛——台湾。”我出神地想。

在研学过程中,随行的还有不少来自台湾的伙伴,见面的时候,先前已经相熟的几个好姐妹、好兄弟激动地抱在一起,久久不愿放开。一路上,我与他们的相处几乎没有隔阂,相同的年龄、相同的话题。

父亲年少时也认识了一些来自台湾的友人,每次提起,满脸都是对好友的怀念,习惯性摩挲手指的动作承载着过去的记忆。在研学旅途的最后一天,风刮得异常得猛,在离别前,为了能让视频记录清楚这珍贵的一刻,我们一起大声地喊着我们的口号。这一刻,我想我大概体会到了父亲对那些来自台湾的叔叔们的感情,浓烈、不舍又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

这一天,风牵着我们的发丝,队旗高高地飘扬。碧海、红衣、暖阳,这大概是我见过最美丽的风景。

作者:周小卉

中国石油大学报(2019年6月1日)

相关链接:

中国石油大学报:半岛椰香 半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