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那些记忆 那片海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17:04 作者:于美霞

浪花翻腾,泛着粼粼波光,似蓝靛浸染,明澈透亮。

在中央山脉郁郁葱葱透着丝缕阳光的缝隙里遥望太平洋,若隐若现,转弯间如柳暗花明,茫茫无垠的海面跃然眼前,没有一丝丝波澜。

直到今日,距离研学营已经过去三个多月,明澈的海面依然在记忆里清晰。台湾海峡,日月潭,三仙台,七星潭,太平洋……四面环海的台湾岛,沐浴在晨光里,惊艳于晚霞时,细数那些跟海有关的故事。

红砖,绿树。行走于台湾大学的椰林大道,感受亚热带绿植迎面扑来的清新。或许是雨后,空气里还有些许潮湿的气息。校园小路书写着相同而又不同的大学生活,或是朗朗晨读,或是书香溢溢。听着讲解员介绍校园历史,穿越历史沧桑的“傅钟”声在校园里回荡,沉淀着傅斯年先生对青年学子的谆谆教导。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历史漫漫,大师永垂不朽。在几所台湾高校的研学期间,我们一点点去感知文化脉络,历史传承,厚重精神。年代久远,但没有人会忘记,那些老先生们对青年的期待,对中华民族的期待。身处其间,不仅是铭记,更应是行动,彰显当代青年朝气蓬勃、敢担重任的精神面貌。

有人这样解释视野,感知一切存在,不囿于方圆之地。世界之大,万物多样,亲身体验的,总比其他方式更真实。研学也是如此。思维碰撞才易产生火花,文化交流才有新的交融,短短几天虽仓促,却也让我们感受到差异“冲突”的美妙。常常陷入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里,在交流中另一个角度的提出,正打破这种方式的局限。

两年前,齐鲁大地留下海峡两岸学子的足迹,唐岛湾畔习习海风氤氲着不舍与怀念。两年后,在宝岛上,我们再次相遇。感慨于缘分的美妙,情谊之深,倍感喜悦。记得两年前曾写到,友谊的小船将横渡台湾海峡,到达祖国宝岛,等待有缘相聚的下一次重逢。重逢之时,仍如老友般不陌生,友情不止于此时,不止于此地。

去铭记,穿梭在历史的长廊里,故宫的文物讲述着深沉的故事;去体验,行走于文化园的每个角落,多样科技展示自己的独有魅力。1000余公里的研学行程,近于环岛的别样体验,时间虽短,来不及细细品味,却仍满载知识风景而归,悄然珍藏。

明净的海面微微泛起波澜,荡着悠悠的思念,清晰,邈远……

作者:于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