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中国石油大学报:情系两岸 青春昂扬(附图片) ——记“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 17:45 作者:牟采梅 邵雨轩

 第一届营员调研泰山皮影文化

第二届营员参观中德生态园

第三届营员在台湾清华大学

第四届营员在王羲之故居练习书法

“虽然没有和台湾的同学们见面,但是知道他们在千里之外,正在和我们完成同一项活动,也会感到心里暖暖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的参与者都有着这样的体会。

2020年9月至12月,“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线上举行,台湾清华大学、东吴大学、金门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三百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研学营围绕台湾文化、齐鲁文化,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亮出我校园,校园建筑姊妹照”等五项摄影、书法、征文等形式的文化创意创作活动,旨在展现两岸高校地域性校园文化,实现齐鲁文化与台湾文化的交流,增进了两地学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突破时空,两岸文化线上交融

四合院、红砖厝、燕尾脊,金门大学的庄钎钎以她的摄影作品《桥》为其他学校的学生呈现出一副闽南建筑的画卷。在《桥》这一作品中,庄钎钎融入了双层含义:第一层意义就在于金门的“侨”文化,随着生源的多元化,学生们在校园内也可以和来自东南亚、甚至是南美洲的侨生进行交流;其第二层意义在于“桥梁”之意,金门不仅是两岸沟通的桥梁,更是各种文化交汇之地。

“桥,桥梁。”庄钎钎想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到金门当地文化,加深了两岸文化认同感。

借助网络优势,第五届研学营突破地域距离和参与人员数量的限制,参与人数较往年有很大提升,征集作品数量大大增加。来自台湾东吴大学、金门大学、清华大学三所高校的学生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学生于线上展开互动,活动作品均于线上通过邮箱递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依托石光第二课堂平台发布五项活动,征集作品。研学营鼓励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在学校及周边完成打卡,累计300余人参与,征集作品630余份。活动所征集到的大量优秀作品,增强了两岸文化的交流,让参与活动的青年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两岸同根同源、两岸血脉相连有更深刻的认识。

“没想到台湾还有这种美食啊,真是长知识了!”“原来山东也不只有煎饼卷大葱!”“一碗情悠远,美食一线牵”摄影比赛中所征集到的齐鲁与台湾两地的200余份美食照片,让参赛学生们纷纷发出感慨。青年学子在寻找本地美食的过程中,有着不少意料之外的收获,对当地饮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之前闻所未闻的山东、台湾两地的民间小吃更是令他们垂涎欲滴。

书法作品或龙飞凤舞、或笔走龙蛇;水墨画清新脱俗、构图巧妙;素描画层次分明、线条流畅……汉字对中国文化来说,是母体,是源头,是根本。在“墨香飘两岸”书法、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中,青年学生重拾笔墨纸砚,体悟中国汉字的魅力。除此之外,书法作品要求以诗歌为创作内容,更是激起了两岸青年的热情。

文化搭桥,青春学子碰撞思想

“台湾的同学真的能看到我们的作品吗?”

在第五届研学营活动的通知群聊中,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参与者们经常积极发表关于活动的个人见解,活动参与人数也随着讨论度的提升而逐渐增加。他们对海峡那端的朋友们感到新奇而又热切,在渴望得到对方回复的同时,也竭尽全力地传播齐鲁文化的精髓。

“书法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之一,是我们的先辈认知世界的一种睿智的方式,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标杆。”参与了“墨香飘两岸”书法、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祥艺说出了他参与本次书法征集活动的初衷,“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他用一支毛笔书写下这唐代的绝代风华,遒劲的笔锋将其中蕴含的昂扬之意一同传递至海峡那端。“在新的时代环境下,书法面临着传承、弘扬、创新的挑战。我希望能借此活动重拾笔墨纸砚,感受书法的魅力。”

来自台湾高校的青年满怀热情与真诚积极参加本次活动,将这份持续了五年的情谊传达的独特形式坚守下去。

“我将这次的作品命名为《东吴里有你》,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希望能将‘我们都在这里成长’的情感融入作品,表达我对学校的深厚情感。你有东吴、东吴有你,是我为作品命名的灵感。”东吴大学的陈甯介绍了自己参与“亮出我校园,校园建筑姊妹照”摄影比赛的作品设计缘由。尽管身隔海峡,但两岸学生的感情是相通互融的。陈甯作品所表达的对学校的热爱,也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参与者们产生了共鸣。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魅力,活动主办方也整合了历届研学营活动成果,通过专题网站、摄影展览、图文结集、微信推文等新闻产品,形成长久的和更广泛的弘扬中华文化、两岸青年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并推送至国内各大媒体,形成宣传矩阵,进一步推动了项目的发展,为日后对台长久合作打下基础。

尽管活动已经结束多日,研学营活动的热度依旧不减。校园中常听到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原创作品,新闻产品的广泛传播也使越来越多的人们留意起身边的文化特征,并主动了解台湾文化的独特魅力。

积淀传播,研学情谊历久弥新

为了便利往届活动成果展示,第五届研学营专门建设了“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网站,将往届研学佳作、相关媒体报道及精彩瞬间等在网站上充分呈现,向更多人展示了研学营中两岸青年的风采,让更多人了解到研学营活动的具体内容,提高研学营的知名度;与此同时,网络资源的共享性使得两岸学生可以进行无任何时间、空间限制的活动回顾,扩大了研学营的持续影响力,成为两岸交流的新形式。

穿汉服、行揖礼,学书法、寻故里……进入网站,往届研学营活动的图片映入眼帘。无论是台湾学子亲自探寻齐鲁文化,登上泰山,走进孔林,还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学生记者前往台湾宝岛,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都是两岸文化真情的交融体现。

“绿色屋顶之故宫,其规模虽未如紫禁城那般,但在群山环绕下,亦有如隐匿在台北深山中之宫殿,等待着人们发现收藏于其中之中华文明瑰宝。”来自东吴大学的郑力洋这样描述着自己镜头下那巍峨的故宫之景,这份对中华文化的崇敬也将通过网站传递给更多的两岸学子,让更多人体会到两岸的密不可分与浓浓情谊,并期待向往着下一个春秋在研学营中领略到更多心得与收获。

“搭建网站是一个很好的记录方式。”第三届海峡两岸研学营营员梁芳感慨道,“研学营期间我与台湾的小伙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看到这个网站仿佛又回到了当时,勾起了很多美好的记忆。”

对于远在台湾的高校学子而言,网站更是加深了他们对齐鲁文化的了解。“每届研学营活动都会有不同的安排,齐鲁文化博大精深,我们所亲身体会到的只是其精髓中的一部分,而通过这个网站,我们能纵观历届活动成果,更加全面地了解齐鲁文化。”来自虎尾科技大学的朱彦霖对此感到欣喜万分。

海峡两岸情飞扬。主题网站将作为两岸学子情谊的见证,永远存留着那段记忆,它也将为今后研学营的顺利开展提供经验借鉴,助力一代又一代学子走近两岸文化,再续两岸情谊。

“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自2017年7月起已举办五届,海峡两岸20所高校的三百多名师生参加。

研学营活动为教育部立项项目,连续获评山东省对台交流优秀项目,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央台办网站、国务院台办网站等关注报道。目前,研学营已经成为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了解研究齐鲁文化和台湾文化的良好平台,为畅通两岸高校间的文化交流,促进齐鲁文化、台湾文化在海峡两岸广泛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

营员感悟

我们一起经历思想的交流碰撞,一起用眼睛去看,用笔去记录,用相机去定格,用心去感受两岸青年学生追求进步的拳拳之心。

——第一届营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记者团原团长靳雅萱

以前了解齐鲁文化更多是通过书本,真正来到了山东,才感受到我们中华文化的震撼。

——第二、三届营员、台湾义守大学林宜萱

祖国河山大美,现代文创令人惊叹。无愧宝岛二字。文化就是记忆,值得慢慢去体味。

——第三届营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卢赟

两岸莘莘学子聚石大,青岛曲阜临沂东营游,情谊长存共筑中国梦。

——第四届营员、台湾清华大学吴亚璇

这不仅是两岸沟通的桥梁,更是文化交汇之地。我想,这同样是金门大学的目标和期许。

——第五届营员、金门大学庄钎钎

对于之后会在研学营交流发生的一切可能,我十分期待,也万分感谢!

——第五届营员、东吴大学陈甯

研学营回眸

◆2017年7月,第一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在青岛、曲阜、泰安举行,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云林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18名大学生记者参加。研学营以“科技改变现代生活”为主题体验中国新四大发明之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体验,以“中华文明同渊源、两岸青年一家亲”为主题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与两岸当地青年的新闻调查,以“《论语》与当代文化”为主题开展三行诗微博展示活动,以“中华泰山”为主题开展我的泰山摄影比赛,以“两岸青年,责任共担”为主题开展工业制造4.0及青岛发展的青年论坛,以“齐鲁山水、美丽画卷”为主题开展H5制作大比拼等一系列活动。

◆2018年7月,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在青岛、曲阜、泰安、枣庄等地举行。台湾清华大学、辅仁大学、云林科技大学、义守大学、嘉南药理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两岸高校的26名师生参加。大学生先后参观了青岛电影博物馆和中德生态园,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和台儿庄古城,儒家文化圣地“三孔”,登上中华历史文化名山——泰山,参观胶州湾大桥和海底隧道、青岛啤酒博物馆、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五四广场。

◆2018年12月,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在台北、高雄、台东等地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成功大学、高苑科技大学、义守大学、辅仁大学等高校的20多名师生参加。研学期间,营员们先后参访台湾6所高校,参观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前往台湾孔庙,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等。

◆2019年7月,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在青岛、临沂、曲阜、东营举行,中国文化大学、成功大学、虎尾科技大学、高苑科技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金门大学、远东科技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30位师生参加。研学营围绕“体悟传统文化感受现代科技”“追踪历史古迹感受沂蒙文化”“儒家文化的现代价值”“我和黄河文化零距离”“电影文化与传统书法”等主题开展。

学生记者:牟采梅 邵雨轩

中国石油大学报(2020年12月19日)

相关链接:

中国石油大学报:情系两岸 青春昂扬(附图片) ——记“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