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石油商报:海峡两岸青年学子研学齐鲁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3:36 作者:杨安 梁芳 战鑫杰 卢丽雯

营员在王羲之故居体验书法 王宇鹏摄

营员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了解青岛啤酒历史

营员在“沂蒙魂”纪念碑前合影

营员在黄河入海口合影留念

营员参观青岛电影博物馆,体验VR场景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给研学营授旗


7月21日至27日,“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国文化大学、成功大学、虎尾科技大学、高苑科技大学、台湾清华大学、金门大学、远东科技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30位师生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体悟齐鲁文化、交流两岸文化之旅。

研学营围绕 “体悟传统文化、感受现代科技”“追踪历史古迹、感受沂蒙文化”“儒家文化的现代价值”“我和黄河文化零距离”“电影文化与传统书法”等主题开展,发掘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在一周时间里?,两岸青年学子共同走过五四广场、啤酒博物馆,体悟传统文化、感受现代科技;到临沂追踪历史古迹、感受沂蒙文化;走进孔子故乡曲阜,探寻儒家文化的现代价值;到东营与黄河零距离接触;在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体验电影文化,了解古代建筑。

两岸青年学子在加强文化交流的同时,两岸高校也在努力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别与金门大学、高苑科技大学签署两校合作协议,加强高校之间的沟通,推动两岸文化联系发展,增进两岸青年学生的友谊和交流。

“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由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主办,自2017年7月起已经举办4届,来自海峡两岸19所高校的90多名师生参加。研学营连续两次获评山东省对台交流优秀项目,交流成果屡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央台办网站、国务院台办网站等关注报道。研学营已经成为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了解研究齐鲁文化和台湾文化的良好平台,为畅通两岸高校间的文化交流,促进齐鲁文化、台湾文化在海峡两岸广泛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杨安 梁芳 战鑫杰 卢丽雯

石油商报(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