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研学营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获评省优秀对台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6:45 作者:杨安 柳丽娜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发布《2020年全省对台交流项目情况通报》。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作为全省优秀对台交流项目受到表彰。

2020年9月至12月,“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于线上举行,本届研学营围绕台湾和齐鲁文化,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摄影、书法、征文等形式的文化创意创作活动,台湾清华大学、东吴大学、金门大学和我校的3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一碗情悠远,美食一线牵”摄影比赛广泛征集山东及台湾美食,参与的学生们纷纷拿起手机,进一步探索学校餐厅的美食,通过彼此交流,寻找校园周边的特色美味。两岸学生即使无法共同亲身领略齐鲁文化之美,在亲身实践中建立深厚友谊,但本届研学营中也有不少活动能够拉近两岸学生的距离,增进彼此的了解。“亮出我校园,校园建筑姊妹照”摄影比赛和“情越千里”两岸青年比心合照活动就采取了交互性的活动方式,让学生以校园中的地标建筑为背景并以比心的形式拍照,完成打卡,后期将比心照片拼接,以实现两岸青年共同比心的效果。不仅能够促进学生留心校园建筑,用相机记录校园中的美丽景色,展示多彩校园,更是以这种形式拉近了学生心理上的距离,传递温暖。为了便利成果展示,第五届研学营专门设计制作了“发现:齐鲁文化&台湾文化”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网站(http://news.upc.edu.cn/tbch1/zt2020/rlcamp.htm),将往届研学佳作、相关媒体报道及精彩瞬间等在网站上充分呈现。网站向更多人展示了研学营中两岸青年的风采,让更多人了解到研学营活动的具体内容,提高了研学营的知名度;与此同时,网络资源的共享性使得两岸学生可以进行无任何时间、空间限制的活动回顾,扩大了研学营的持续影响力,成为两岸交流的新形势。

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加深了我校与台湾高校的合作交流,促进了两岸师生的友谊,增进了台湾高校师生对祖国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

作者:杨安 柳丽娜

相关链接:

第五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研学营获评省优秀对台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