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街道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13:04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鲁政字〔2020〕4号)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青政字〔2020〕8号)精神,根据新区管委《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青西新管发〔2020〕 10 号)和有关要求,切实做好我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普查的重大意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街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各社区要充分认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保障,统筹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普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准确把握普查规范标准

  1.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 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2.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裎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3.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4.普查采用全面普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进行、当场填报、并联网实时上报。

  5.普查业务流程主要包括:制定普查方案、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户口整顿、整理数据、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普查摸底、普查登记复查、普查数据质量检查、审核验收、普查事后质量抽查、行业编码、普查数据汇总、普查数据评估与发布、普查资料开发与共享、普查总结等14个环节。

  三、切实强化普查组织实施

  人口普查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社区要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各负其责、共同参与”的工作原则,动员广大居民,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办事处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见附件),负责全街人口普查的组织与实施,并成立人口普查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普查办),具体负责街道人口普查的日常组织与协调。普查办由15人组成,其中:办公室主任1名由街道分管领导兼任、专职副主任1名、普查工作人员13名。实行普查办人员包社区负责制,具体负责所包社区的工作协调和业务指导等工作。结合街道实际,工作人员采用抽调和招聘人员的形式组成。

  因人口普查工作业务性较强,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培训方能开展工作,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工作质量,所有人员在普查任务未完成前,必须要与原单位脱钩,中途不能替换,全脱产工作,抽调人员原待遇不变、岗位保留。

  各社区应于2020年5月底前成立由社区书记主任任组长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明确1名分管领导,设立办公室,建立普查员队伍,按照统一部署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参照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标准,每250人—350人(每80-100户)设立一个普查小区,每个普查小区需要配备1名普查员,每3-5个普查小区配备一名普查指导员。20个村改居社区普查员由社区自行按照人口数量聘用(普查员数量需经街道普查办确认),所需费用由社区负担,街道视社区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兑现市区确定的人口普查补贴。10个城市社区普查员,由各社区按人口数量确定普查员职数,经街道普查办确认后应优先从本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中选任,数量不足的由普查办会同社区聘用,费用由街道负担。所有聘用的普查员均需由办事处统一组织考试聘用,聘用的普查员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保费用,除给予普查员规定的劳动报酬和午餐补贴外,街道视社区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兑现市区确定的人口普查补贴,并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社区选任的普查员按规定给予补助。

  结合街道和城市社区实际,参照第六次人口普查用人情况,社区普查员一般需要8个月。请各社区选择选聘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有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作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以下简称“两员”)充实到普查队伍,认真做好普查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要于5月26日(周二)前,成立由社区书记主任任组长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明确1名分管领导及1名人口普查工作联络员,设立办公室,建立普查员队伍,并将本社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前期工作相关资料整理建档,具体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2.强化“两员”队伍选配。因本次人口普查工作业务性较强,普查登记采用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入户进行、当场填报、并联网实时上报。各社区请挑选年富力强,业务水平高、具有一定运用信息技术、有群众工作经验的人员充实到普查“两员”队伍中。

  3.明确工作考核。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将纳入街道2020年社区专项考核体系,考核分值50分。各社区要对本次人口普查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人口普查相关规章制度及考核评价机制。

  4.鉴于市区关于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具体指导文件尚未下发,街道第七次人口普查实施方案、普查人员配备、工资补助等具体事宜,以上级文件规定为准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