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品展示

数学1902孟宇续写作品

作者:孟宇

(三等奖作品)

责任在身,砥砺前行

数学1902孟宇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小飞是一名 普通的大四学生,家住疫情严重地区,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身为一名党员,他觉得自己不应该退缩在人民群众身后。

小飞,妈妈知道你想去出一份力,但是现在这种局势,你还小,妈妈担心你啊!"妈妈的言语中带着哭腔。

妈,我不怕!我相信我自己,我更相信中国"小飞一边收拾行囊一边说着……

妈妈含着泪,与爸爸一同把小飞送到机场,满眼不舍地目送小飞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妈妈呆在了原地,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儿啊,妈妈真的很担心你,你一定要小心啊!你就是我的全部。不知道在原地哭了多久,眼前一黑,妈妈晕倒了,爸爸连忙把妈妈扶到一边。

小飞还没有登机,他在机场草坪透过玻璃看到了妈妈的哭泣,他也哭了,他心疼,他想回头,他想扑到妈妈的怀里,但以及22岁身为一名党员的他看到了飞机上的标语“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坚决打赢病毒攻坚战”,他咬了咬牙,转身走上飞机,在机舱关闭前的最后一刻,他看了看爸妈送机的地方,爸妈还在,他告诉自己,爸妈,你们放心,儿子一定会平安回来。

飞机起飞,在低空盘旋,小飞第一次感受到了城市的风貌。城市的街道上,行人寥寥无几,墙上挂满了各种标语。消毒工人们在挨家挨户的消毒,医院人满为患。看到这,小飞觉得自己的这一次选择是正确的。

小飞来到上级分配的工作区域,因为小飞专业是护理学,并且有过实习经历,于是被分配到一个医院的临时监测点。小飞放下行囊,将自己的个人物品收拾好之后,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心里对于这份工作的分量就和防护服一样重。他给自己拍了张自拍,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设置了定时短信深夜发送自己的照片并留言:爸妈,我在这里一切安好,请一定保重身体,勿念!发完之后他放下了手机,走出了宿舍。

来到工作点,看到一眼望去无边际的排队等待核验的人们,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是那么的神圣伟大。因为初到岗位,他给一位老医生做助理,工作是登记核验者信息。小飞跟医生打了招呼,介绍了自己,然后搬了张桌子开始了他的工作。面对庞大的数据信息,小飞没有退缩,因为他觉得,党员就应该身先士卒,很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不知过了多久,小飞终于把信息统计完了,他看了看身边,偌大的办公室只剩自己和自己跟随的医生,再抬头看了看时钟,已经凌晨两点了。小飞很累,但他很开心,他觉得自己的价值实现了。起身,走近医生,那位已过半百头发已经花白的医生正在低头写着昨日的总结。字迹工整,一笔一划,病因病情写的极为清楚。小飞想到了自己读本科时自己写的笔记,在实习时自己写的报告,突然觉得,极为羞愧。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医生身边好好学习经验。

小飞回到宿舍,看了一眼手机,微信里,有妈妈发来的不下于五十条消息。小飞看着妈妈的短信,流泪了,他第一次理解到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情感。小飞语音回复了几句,放下手机躺在床上。回想第一天的工作,小飞觉得虽然繁重,但自己很快乐。小飞睡着了,梦里,他跟医生一起为百姓服务,最终一起战胜了疫情,爸妈看到自己平安归来,喜极而泣。小飞的嘴角漏出一丝微笑。

第二天,第三天,就这样过了好多天。不知道什么时候,小飞突然觉得自己身体有些不适,他看了看自己面前的水杯,早已干,杯壁上,水珠都没有。他又看了看自己面前的资料,还有很多没有完成,他咬了咬牙,继续工作。突然,眼前一黑,小飞倒下了。经过检测,是的,小飞也感染了新冠肺炎。

小飞被送到隔离病房内,看着煞白墙壁的病房,心里不甘。为什么自己就这样感染了病毒?我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去做。难道自己的一生就要就此结束了吗?小飞哭了,从来没有哭的那么厉害,他突然觉得自己好没用,还没等到为国家做贡献,还没尽孝就要离开这个世界。这时院里的领导和跟他一起工作的医生(通过了检测)走了过来,安慰他,他的情绪有所好转。就这样闲聊了一会,小飞又孤独一人在病房里,看了看手机,妈妈问跟自己视频通话,可现在这个样子老妈一定会担心的。小飞想了想对妈妈说,老妈我现在工作繁忙,先给你张自拍,等有空再聊。小飞把之前发给妈妈的照片又发给了妈妈,妈妈满意地叮嘱小飞好好休息,早日结束,早日回家。小飞扔掉了手机,心里很疼,这是他长那么大第一次欺骗妈妈,因为之前没有撒谎经历,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圆下去。

过了一周,这一周内,小飞每天都给妈妈发之前的照片,小飞也察觉到妈妈可能也怀疑自己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因为最近的聊天妈妈总是频繁在问自己的身体情况,而且经常索要自己的照片。小飞不知道该怎么办。与此同时,小飞的态度也越来越消极,开始不吃饭,不吃水果,小飞自己的身体情况也在恶化,小飞感觉自己离死亡越来越近。

终于有一天,小飞在检测结束被送回病房时,听到了对面有人敲玻璃。小飞愣住了,那是他的爸妈!小飞揉了揉眼睛,他没有看错!爸妈竟然来看他了。小飞艰难地走向玻璃,脚上像栓了铁链一般,每走一步看起来都是那么的艰难。他含着泪,走到玻璃前,对面的爸妈早已泪流不止。他们一起哭,三人之间没有一句话。因为探视时间有限,妈妈模糊不清地留下一句话,小飞,你一定要撑住,妈等你回家!转身,掩面痛苦跑出了探视区。小飞颤动着走回自己的床铺,坐在床边,回想自己这段时间的消极,回想刚刚爸妈眼中的泪水,小飞给了自己一巴掌,你有什么资格消极结束自己的生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爸妈让我好好活着,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小飞开始了康复的过程,他每天健康的作息时间,按时吃饭,早饭前晚饭后用医院提供的器材进行室内锻炼。小飞每天都会对着镜子看自己,看自己有没有好一些。功夫不负有心人,小飞的气色变得越来越好,肌肉线条甚至超过了自己来之前。小飞又重新接受了检测,核酸阴性。小飞拿到化验单,哭了。他连忙把化验单拍照发给爸妈,让爸妈放心自己。

又过了一段时间,已经到了四月份,距离小飞离开家已经过去了两个月,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小飞又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当他满血复活回到办公室,所有人都站起来为他喝彩,他的脸上充满了笑容。

一周后,支援的人员全部撤离医院,临走前,小飞与办公室里的人都合了影,特别是那位老医生。老医生送小飞上了去机场的车,上车前塞给小飞一封信,让他离开后再打开,之后甩手走回了医院。小飞拿着信到了车上,小心拆开,打开信:

小飞,很感谢这段时间你的陪伴。你是我见过最有责任心,最有意志力的孩子,你的工作态度,你的能力,我都看在眼里。小飞有的时候我多希望你能做我的徒弟,跟着我一起学习、研究,将来来接我的班。但是我不敢说出口,因为我觉得你是个有抱负的人,可能不愿意跟我这个糟老头子一起工作。害,我老了,早已没有了当年的激情,现在的我啊就是过一天看一天。看着你,就好像看见年轻时的自己,意气风发,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上进。好了,不说那么多煽情的话了,老头子我也没有这么好的文笔,就祝你前程似锦,步步高升吧!希望你还能记得我这个老头子,以后能来看看我!一路平安!

小飞哽咽了,没想到,老医生竟然会给自己这么高的评价。小飞把信收好保存好,并决定今后一定经常来看老医生。车子开动了,小飞离医院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小飞提着行囊,走到了小区门口。小区门口悬挂着横幅欢迎x飞回家,小飞看到了爸妈在小区门口等待,看到邻居朋友,看到小朋友在捧着花等待自己,心中感到了温暖。他非常感谢自己的这次经历,同时感谢那些身在一线的抗疫人员,心里感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