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品展示

王丽、李国欣续写作品

作者:装控1702王丽、李国欣

(优秀奖作品)

责任在身,砥砺前行

装控1702王丽、装控1702李国欣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小飞是一名普通的大四学生,家住疫情严重地区,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身为一名党员,他觉得自己不应该退缩在人民群众身后。

“小飞,妈妈知道你想去出一份力,但是现在这种局势,你还小,妈妈担心你啊!”妈妈的言语中带着哭腔。

“妈,我不怕!我相信我自己,我更相信中国”小飞一边收拾行囊一边说着。

妈妈拦住小飞,语气已经哽咽:”小飞,你爸爸出差困在外地回不来,家里就咱俩。你到外面去,如果出了什么事,你让妈妈怎么办?而且,而且你学的专业和这个又不沾边,去了能有多大作用?你看看医生都倡导在家隔离,你好好在家,也是做贡献了。”

“妈,”小飞试着安抚妈妈,“我知道,现在的局势不容乐观,我也知道自己不懂治病救人那一套。但是,我能从别的方面帮上忙啊。虽然大家都在家隔离,可如果家里存粮不够了,或者其他的原因,就得出门。我去做志愿者,帮大家送菜,替大家跑腿,也是帮忙啊。我是个党员,现在国家需要我。”

“可是,可是,这些工作有居委会就行了啊,哪里用得着你们这些大学生。”

“妈,居委会里本来就人手不够,现在又赶上疫情,给街坊邻居送菜送面忙得都快喘不过气来了。他们需要我这样额外的人去搭把手。”小飞说着,决定就先去自己的居委会做志愿服务。

妈妈生气起来:“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劝呢?我不同意。”撇下这句话,妈妈给爸爸打电话,电话很快就通了,“孩他爸,小飞说要出去当志愿者,我快拦不住了,你和他说几句吧。”

哎哎,别生气嘛,把电话给小飞,我说道说道他。”

妈妈把电话递给小飞。

“喂,爸,是我。”小飞有些小心翼翼。

“你小子,长能耐了是吧。”

一旁的妈妈听了,转身回了卧室。

“爸,妈回卧室了。”看到妈妈把卧室门关上,小飞缩回自己的卧室,关上了门。

“哎,你妈刚才生气了。小飞啊,听妈妈说你要去当志愿者,爸爸感觉很欣慰。小飞现在越来越知道要怎样做个合格的大人了。”听到小飞的话,电话那端的声音立刻小了。

“爸……”小飞期待起来。

“爸爸同意你去,妈妈那边我会帮忙劝的,但是,一定要记住,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爸,你就放心吧,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小飞信誓旦旦地保证。

“把电话给妈妈吧,我去试试说服她。”电话那边的爸爸感到有点心累。

小飞敲了敲父母卧室的门。过了一会儿,妈妈打开门,脸色有些憔悴。

“妈,爸和我说完了,他还想和你说会话。”小飞表现得有点沮丧。

妈妈接过电话,说:”我知道了。”然后关上了门。

“喂。”妈妈坐回床上。

“喂,老婆,我刚刚把小飞训了一顿。怎么样?气消了点没?”

“嗯。也是,孩子大了,要多和他讲道理,别动不动就大声训他。”

一听这话,爸爸感觉有门。”嘿嘿,他不是惹你生气了嘛。下次注意,下次注意。”停了停,爸爸接着说:“老婆,你那边情况怎么样?”

“还能什么样?这儿高风险地区,不然我为啥不让儿子出门。”妈妈的语气听起来缓和许多。

“现在家里怎么样?米、面、菜……这些东西,家里还有吗?”爸爸温声问道。

“嗯,你别担心,”妈妈眉目舒展,缓声安慰道:”前几天居委会刚送来几斤米,还有一些菜……够吃好几天了。”

“那咱们小区怎么样?有没有加强防控?测温检查、登记……这些工作都有人在做吗?都是谁在做?”爸爸又问。

“都有人在做,有一些居委会的人,还有一些大学生,一些志愿者……”妈妈说到这儿,住了口,没有再说下去。

电话那头传来声音:“怎么了?大学生志愿者?怎么不继续说了?”声音中带着强忍的笑意。

妈妈知道自己被套路了,冷“哼”了一声,没说话。

“你看,你也知道,这些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啊。帮每家每户送物资,在小区门口给每个人做检查,登记……他们中的很多人就和小飞一样大,家里也有像我们一样的父母在担心他们的安全。他们都能做,小飞和他么一样,为什么不能去做呢?”爸爸说着,笑了笑:“你不会是觉得咱儿子比不上他们吧?不如他们肯吃苦,不像他们一样,勇于担当?”

“怎么可能?”妈妈急了:“我怎么可能会这么觉得。咱儿子你还不知道?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担当……”

“那你就别拖儿子的后腿嘛。小飞身为一名党员,本就该站出来,不应该退缩在人民群众身后。在这种紧要关头,他自己想站出来去为国家做贡献了,你倒好,非得把他前进的脚步再给拉回来……”

“我不是担心他的安全吗?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他要是……要是……”妈妈没再说下去。

“我理解你担心小飞的安全问题,我也担心啊。但是他毕竟也这么大的人了,会好好保护自己的。做好个人保护,就不会出什么事儿的。儿子翅膀硬了,该自己飞了。”

妈妈没说话。

“你好好嘱咐嘱咐他,多唠叨几遍。剩下的事,就看他自己吧。”

妈妈嗫嚅了几下,最终还是叹了口气。

“这事儿,咱就这么定了?”爸爸试探着问。

“哼,”妈妈道:“你们都决定了,我一票对你们两票,我不同意还有什么用吗?”

“我可是一直站在你这边儿的,”爸爸忙赔笑道:“你不同意,我当然也不能同意,咱俩可是一条心的。”

“那我要是还不同意呢?”

“那我就……我就……只能,再劝劝你吧。”爸爸说着忍不住笑了。

妈妈也终于忍不住笑出了声,骂道:“就你两面当好人。”

第二天,小飞走的时候,妈妈站在窗边,看了好久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