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品展示

会计1903杨珍续写作品

作者:杨珍

(优秀奖作品)

选择

会计1903杨珍

孙老是退休防疫站站长。他一直教育孩子们“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受他影响,他的四个孩子都踏上了医生这条路。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以往的和谐美满,孙老天天听着看着一波又一波让人揪心的报道,他迫切希望自己的孩子们能为国家度过危难奉献出一份力量。

他缓缓走到正在做午饭的老伴身边,伸出手拍了拍老伴的肩膀,言语中满是坚定,“跟孩子们说让他们都去吧,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国家需要他们,他们应该去一线。”

昨天刚有了医护人员支援一线的通知,今天孙老就下定了送四个孩子去一线的决心,对他来说孩子在不在身边远没有孩子有没有为国家奉献力量重要。

老太太却是红了眼眶,她养育了四个孩子,老大老二是儿子,老三老四是女儿,通通走上了医生这条路,她心里一直自豪的不得了,但是也一直担心得不得了,因为医生这份职业担负的责任太多了。

那可是她的孩子啊,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她怎么能不担心。

孙老看着老伴儿蓄满了泪的眼睛,一瞬间就明白了她心中所想。

他叹了口气,“我知道你心里的想法,但是人生下来不单单是为了活着,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也担心,我怎么可能不担心,那也是我的孩子,我也害怕他们出什么问题,但是现在比起我们,国家更需要他们!湖北现在急需要支援啊,我现在老了,帮不上忙了,但我有孩子啊!我的孩子也都是数一数二的好医生,尽管我做不了什么,但我的孩子可以!防疫这件事牵扯着太多太多了,必须要有人做出牺牲啊!”

听到他又提起防疫,老太太想起了十几年前的他,那时的他正在任上,作为防疫站站长的他顶起来肩上的重担,带领着当地的医护人员护住了这一方土地。

当时她整天睡不着觉,他几乎不着家,见不到人又不能随意联系他,心里有多担心真的是无法形容了,但她不可能说出让他回家这样的话,因为防疫是他的责任,在这种危难关头,他首先是属于国家的,然后才是属于他们一家的,所以她能做的就是每日关心防疫进程,默默地支持他。

这是他的选择,是他的志向所在,她必须尊重。

国大于家,老太太找回了从前的那种感觉,理解了老头子的想法,点头同意了。

“正好今天孩子们都回家吃饭,你一会儿跟他们提一下吧。”老太太继续忙起了手里的活,做着孩子们爱吃的菜。

孙老满意地说了几个“好”字,坐回了沙发上,一边等着四个孩子回家,一边读着最新的疫情发展状况。

“咔哒”一声,门开了,四个孩子一个接一个的进了门,喊着“爸妈”。

菜很快上了饭桌,几个孩子看起来都有心事似的,这顿饭吃起来也没什么兴头。

在四个人五次三番得进行眼神交流以后,老大终于开了口。

“爸,妈,我们几个跟单位递了申请书,打算去湖北支援。”

他们害怕一下子四个人全走两个老人受不了,这才始终开不了口,在老大说完之后四个人都屏气凝神地等待着两位老人的回应。

孙老拿起手边的酒瓶往酒杯里倒酒,可握着酒瓶的手却是颤颤巍巍洒了不少酒出来。

一旁的老三急忙拿过酒瓶,稳当当得给孙老斟满。

孙老握着酒杯,抬头看向每一个孩子,这些都是他的好孩子啊,他孙良无愧于国家的信任,他培育出了四个“战士”!即便是他退休了,但他的孩子依旧是心系国家,舍小我为大我,没有辜负这么多年来他的教导。

“你们都是好孩子,我们怎么可能不答应,本想着今天跟你们谈一谈这件事,让你们报名来着,却没想到你们已经报了名,好样的,你们尽管去,我和妈妈在家等着你们平安回来!”

孙老激动得说着,仰头喝下了手里的酒,一滴泪从他苍老的眼中滑落,在阳光下闪着不一样的光。

几个孩子的申请答复很快下来了,老大的申请却被组织拒绝了。

孙老接到这个消息时沉默了良久,组织上也很为他们着想啊,同时接到了一家里四个孩子的申请,组织上为了以防万一留下了一个孩子给他们养老,他想明白了之后更是坚定了自己一心为国是多么的正确。

支援队要出发的那一天,孙老领着老伴在大儿子的带领下来给他们送行。

从来都是严厉的父亲,这天孙老却是柔情了许多,挨个儿抱了抱自己的孩子,握着手嘱咐了句“注意安全”,再也没有多说什么,只是用那双看过了太多故事的眼睛望着他们,直到大巴车开往机场。

做出这样的选择他不后悔,甚至是非常坚定,小家为大家让路,小爱为大爱让路,国家需要他们,他们理应奔赴一线,这是他的选择,更是孩子们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