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4期)】金涌院士谈科技创新能力的养成
发布时间:2017-05-08 15:18: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金涌院士谈科技创新能力的养成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5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做客第四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科技创新能力的养成”的报告,副校长李兆敏主持报告会,300余名师生听取报告。

“大学期间应该培养学生对问题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解决能力,其中核心就是创新能力。”金涌以在清华大学化工系成立70周年时讨论如何将化工系做得更好为引,开始本次报告。他强调,现在处于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终身教育成为必然要求,对于大学教育来说,知识的传授不再是最重要的考量点,最主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

金涌指出,科研创新能力是未来国际竞争的主要体现。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综合国力的竞争最终取决于科技水平,而科技水平取决于人才素质,人才素质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

“一流技术是市场换不来的,一流技术是买不来的,一流技术是模仿不来的。”金涌利用实实在在的事例说明,只有依靠自主创新,才是唯一科学的发展模式,才能提高自身实力。他用石墨烯的发现和诺贝尔奖获奖人年龄说明,创新不一定要昂贵的设备,创造能力也与年龄无关。

金涌介绍了以下几种认知和思维模式:亚里士多德的演绎法, 培根的归纳法,爱因斯坦的直觉法, 黑格尔的辩证法,佛家、道家的思维等,进而指出对演绎、归纳、直觉等认知和思维模式的综合运用,实现原创性科学发现。

金涌指出,善于创造的人具有以下人格素质:想象力、联想力、观察力、思辨力、好奇心、变通力。他通过为同学们讲述仿生学、场致伸缩材料、隧道二极管的发明、居里夫人发现核裂变等故事,生动而清晰地为师生阐明了这几个人格素质在创造发明、科学发现中发挥的作用。

金涌在报告小结中指出,创造能力培养的基础还是在于对已有知识系统、全面、深刻地掌握,这样才能真正站在巨人的肩上有所发现;创造出于思索,成功出于勤奋;活的知识有利于思维创新,死的知识束缚学习者的思维;科学理论体系的客观真理性,不能单纯靠科学本身来判定,实践是检验科学理论和客观真理的最终标准;教育的核心本质是能力的培养,是激发创造能力。报告会后,金涌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勉励青年学生要勇于担当,为国家强盛做出贡献。

金涌,清华大学教授,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四至第六届)。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第三至第六届)。长期从事化学反应工程、流态化反应工程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技术专利37项。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0余项,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2次。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教学名师奖。2006年获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PSRI讲座奖(AIChEPSRI, Lectureship Award)。事迹被收入《中国当代名人录》。

【 作者:王大勇 王钰鑫 刘明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汤平如】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