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12期)】Steve Larter院士谈地球科学研究前沿挑战与进展
发布时间:2017-11-17 14:44: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谢锦怡摄影

Steve Larte作题为“地球科学研究前沿挑战与进展”的学术报告 谢锦怡摄影

【本站讯】11月15日,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地球科学系Steve Larter教授做客第12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地球科学研究前沿挑战与进展”(Challenges and Advanc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Geosciences)的学术报告。

Steve Larter对地球科学当前多个领域的前沿研究进展和挑战,包括精确成藏定年方法的探索、油藏能源绿色转化应用探索等进行介绍。精确成藏定年一直是油气成藏研究的难题,当前广泛应用的流体包裹体及自生伊利石同位素测年等方法都无法精确厘定原油在油藏中的保存时间。Steve Larter教授研究团队创新的提出通过油藏中伽马射线引起的原油组成的变化定量的计算原油在油藏储层中的保存时间。原油伽马射线照射模拟实验已经证实了该方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全球气候变暖的严峻形势迫使我们必须严格控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这对化石燃料的开采利用是一个挑战。Steve Larter教授团队提出借助多种可能手段直接转化利用地下油藏能源而避免二氧化碳排放的新思路,其团队已在该领域进行了实质性的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果。

报告最后,Steve Larter教授对学生们表达了自己的厚望,鼓励同学们将创新的构想与实践相结合。他认为,很多大学生做了大量的应用研究,但大部分都是在陈述论文,而没有实践使用过,真正想要成功进步,一定要将理论创新融合到实践生产和商业应用当中。

Steve Larter,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英国皇家学会(The Royal Society)院士、挪威国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石油地质首席科学家。在油气运移成藏、油藏地球化学与微生物地球化学等方面作出开创性工作,目前致力于重油和油砂油藏的生物降解和流体性质预测研究。把石油流体化学和数值模拟有机结合在一起,不仅为重油和油砂优化开发提供了技术指导,而且在残余油的生物气化、二氧化碳地质埋存及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做出很多前沿性探索。

【 作者:程斌 潘奕铭 陶思睿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