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16期)】郭建春教授纵论致密油气藏压裂思路
发布时间:2017-12-23 15:11:0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杨安摄影

郭建春教授作题为“致密油气藏压裂改造关键问题与实践”的报告 杨安摄影

【本站讯】12月20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西南石油大学郭建春教授做客第十六期黄岛讲坛,作题为“致密油气藏压裂改造关键问题与实践”的报告。全校300多名师生听取报告。

郭建春结合自己工作,分析我国致密油气藏改造存在的问题,从实践出发讲解致密油气藏压裂问题的解决思路并分享多年积累的经验与心得体会。

“我国具有相当可观的致密油气层储量,主要分布在五大盆地地区。”郭建春提出我国具有丰富的致密油气层储量,但是致密油气藏面临埋藏深、高温高压、非连续砂体和复杂岩性的特殊性等诸多难题,导致这些致密油气的动用程度很低。他认为在吸收、引进国外成熟技术的同时,要实现我国致密油气的高效压裂,不同类型致密油气藏应采取不同的改造理念。

“我国在引进美国致密油气藏改造技术的同时,与自身致密油气藏特殊性相结合,初步形成‘水平井+体积压裂’的思路”,郭建春解释道,相较于低渗储层,致密气渗流能力更低,但仍具有一定渗流能力,在足够长双翼裂缝改造理念基础上,需要配套水平井分段增加泄气面积;对于特低渗储层,可应用体积压裂的理念,形成长主缝和一定裂缝复杂度的次级裂缝。其中,致密油储层物性与致密气藏相近,但岩性更复杂,压裂设计应追求增加裂缝改造面积与主次裂缝导流能力。

结合自身带领团队所做工作,郭建春教授基于“致密油气藏水平井精细分段压裂”和“深层大厚段储层支撑剂高效铺置压裂”两项实践,讲解探索“水平井+体积压裂”这一理论思路在工程实践中应用的过程。针对典型非均质致密气藏井进行压裂改造渗流特征和地质建模问题分析,以致密气藏渗流特征实验研究为基础,他摸索出水平井压裂中布缝位置优化“三步走”的工程思路,针对每个渗流单元进行裂缝条数优化。在如何提高支撑剂普置效率方面,郭建春团队同样得到理想的实验模型,成功分析了对流运动对支撑剂沉降的影响,深入探索支撑剂沉降的影响因素。考虑到工程可操作性,郭建春团队提出利用不同密度的支撑剂交替注入调节运动,改善铺置形态。“我们通过集中射孔、变密度加砂技术将实验模型运用于工程实践。”胜利油田典型低孔、低渗、深层高温大厚段砂砾岩储层、义104-1侧井采取集中射孔、变密度加砂技术等工程措施都取得了良好的压裂效果。

最后,郭建春强调了压裂理念的重要性,这是精细优化设计的核心问题。同时他从优化目标、优化设计方面对现场听众在该方面的研究提出指导性建议,并与相关领域的教师进行交流讨论。

郭建春,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首届“四川杰出人才奖”获得者。致力于油气藏增产理论与技术方面的研究,负责的团队是教育部科技创新培育团队和四川省首批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授权发明专利24项,出版教材、专著3部,被SCI、EI收录论文80余篇。

【 作者:杨安 郭天魁 史秀娟 裴红艳 来自:新闻中心 石油工程学院 大学生传媒中心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