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17期)】刘合院士讲述采油工程新技术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7-12-27 10:29: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报告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刘合为师生作题为“采油工程新技术新方向”的专题报告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2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合做客第17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采油工程新技术新方向”的专题报告,200余名师生听取报告。副校长操应长主持报告会,并代表学校向刘合院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刘合院士从我国采油工程的形式与挑战出发,详细讲解了采油工程新装备与新工艺,并结合现场试验和应用推广结果,提出超前储备新方向以及工程管理创新办法。

采油工程贯穿于油气田开发的全部周期,是油气井日常生产、优化、维护的核心。刘合认为,采油工程的核心任务是建立和维护油气开采通道,但我国目前采油工程面对的工作环境极其复杂,对技术精密性、适应性、可靠性等要求极为苛刻。另外,在油气田开发中后期、油品质量和生产成本方面,我国同样面临很大的挑战,针对现状,刘合提出,要大力发展新装备、新工艺,为采油行业注入新活力。

注水是油田开发的生命线,我国油田80%以上的产量来自于水驱。但现有分层注水技术已无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水驱开发需求,目前我国正在实验的第四代分层注水技术能很好的解决目前的困难。刘合表示,第四代分层注水开发技术改变了传统注水与生产测试分开操作的历史,推进了我国油田水驱开发向精细注水、有效注水和油藏、工程一体化方向迈进,进一步提高了注水开发效果,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和应用前景。

刘合还介绍了其他成果,认为井下油水分离同井注采技术可极大地降低开发成本,可溶桥塞技术可完全免除钻塞等问题,CO2无水压裂技术可用CO2代替水,在我国西部缺水地区的经济效益很高。采油工程新装备新工具性能的提高和完善,发展和促进了新的采油工程的工艺,提高了油田开发效率和效益。

关于我国未来石油储备的发展,刘合提出超前储备的新方向,对页岩油原位转化技术、振动波井下通讯技术、井下发电蓄能技术等先进的科技进行解释,并在技术原理、优势及应用前景方面作简要介绍。

刘合认为,油气田开发从地震到钻井、油藏,再到采油和地面工程,是一个生命周期的连续完整的工作过程。但现有的管理模式人为地将这个连续过程进行了分割,严重影响了认识的连贯性、继承性和一致性。刘合对此提出“长效、整体、协同”的工程管理理念,创建采油工程技术与管理“持续融合”工程管理模式,及依开发对象不同开展技术创新,依开发进程变化实施管理创新,实现工程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螺旋式同步发展。

讲座最后,刘合对青年学生提出建议与期望,并回答现场师生的提问。

刘合,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现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我国采油工程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创建了采油工程技术与管理“持续融合”工程管理模式,攻克了精细分层注水、油气储层增产改造等一系列采油工程关键技术,解决了尾矿资源最大化利用和低品位储量规模效益开发的重大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4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70余篇。

【 作者:赵泽鹏 战鑫杰 王大勇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